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中铁十八局合铜项目:他们在测量盛夏的酷暑

2018-08-27 16:14:4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合铜刘建平

搞测量,翻山越岭、风餐露宿是常事。高温酷暑,他们仍然在高温下坚守岗位,背着几十公斤的测量仪器跋山涉水,去测标高,去放线,去复测。也正是有了他们,工程才能顺利开工,各项工作面才能有条不紊地运转着。

下午两点,气温已经是一天当中最高的时候,合铜高速9标项目部测量班李昌超、张凯航等人已经在柳河沟大桥施工点开始了自己的工作。烈日下,张凯航手持测量仪,猫着腰盯着水准仪一动不动,正在紧张复测桩基位置的精准度。“往前一点,再后面一点,再挪一点,好,就在那。”李昌超额上仍不停淌下豆大的汗珠,脸被太阳烤的通红。即使这样,也要坚守岗位,昌超介绍桩基误差要控制在5毫米之内,必须勤测量,不管刮风下雨还是烈日当头,任何时间都要第一时间赶来工地测量。

盛夏很多人到风景秀美的云梦山户外旅行,他们把帐篷扎在了项目部旁边。然而我们的测量员面对的是炎炎盛夏的崇山峻岭。李昌超他们背着沉重的仪器深一脚浅一脚地穿越在满是荆棘的灌木丛中,没有一丝风,凝固的空气让人感觉不到一丝清凉,向来无人问津的荒野灌木丛中硬是被他们杀出一条路来。身背仪器,要从没有路的地方爬上70度左右的山坡,艰难程度可想而知,一路之上还会有荆棘、杂草会把四肢划伤,遇上蚊虫、毒蛇等更是难以招架。到了夜里,就花露水、风油精齐上阵,尽力压抑奇痒无比的感觉,就算是这样也经常弄得狼狈不堪。

由于天气炎热,张凯航经常把袖子撸起来,胳膊上的汗流下来,机器上都沾上了点点汗水。和他一样,大家身上要湿透好几回,干了又湿,湿了又干,衣服上都是一层白色的汗渍。“要不是怕晒脱层皮,早脱了上衣了,天气太热了,站在这里都能感觉到地面上的热气呼呼地往裤脚里钻。”新学员小石边帮师傅挪仪器,一边用手抹了一把汗,头发湿漉漉地粘在脸上。“这还不算是太苦,前面是一片池塘,地上都是烂泥,一脚踩进去拔出来都费力。我们都不知道去年冬天我们怎么进去测点的。”张凯航这样宽慰自己。

随着柳河沟大桥的顺利开钻,合铜9标项目部施工大干的号角也已经吹响。李昌超、张凯航像其他一线工人一起冒着高温加紧施工,他们每天要在烈日下行走2万多步,十几个来回,首先要测量一遍,工人遇到什么问题了,还要再去反复测量。他们懂得品质工程每一阶段都离不开测量员的测量,容不得测量中的一丝误差,容不得勘测中的一次偷懒。(合铜刘建平)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