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中铁十八局合铜项目:熊熊之火,拳拳之心

2018-08-27 16:16:5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合铜刘建平

34℃,35℃,36℃……合铜9标工地试验室高温依旧肆虐,热浪此起彼伏,虽然经过了一期降雨,但是随着降水的结束天气迅速又开启了“蒸笼”模式,很多人对出门都望而却步,试验员们却依然在“白+黑”“5+2”的工作,头顶炙烤的烈日,脚踏蒸腾的热浪,任凭汗水浸湿衣裳,兢兢业业的坚守在工作岗位上。

在项目上,为了保证工期,加班加点工作是常有的事情,中午太阳正炙烤着大地,空气里热意弥漫。这样的天气也需要按时去现场取样筛土,每当这个时候,试验室杨中金、张泽鹏他们放下饭碗就赶紧向隧道洞口走去。虽然头顶烈日,但是每一个人都做好了思想准备,他们要去干取土、筛土、晾土一系列室外体力活。这些对于他们来说都已经是家常便饭。

试验苦,试验累。施工高峰老杨、小张他们一天连续装模、拆模、搬运、养护,晚上下班,浑身一点力气都没有。“由于长时间的双手拆搬试块,吃饭时拿筷子的手都有些发抖,菜都夹不住,端碗的劲都没有。”小张总是用刚开始做试验员的苦日子来激励自己。由于常年和混凝土、钢筋、砂石料打交道,他们的手显得那么粗糙,而且经常伤痕累累。

将准备好的土样加入适量酒精,一把火就燃烧了起来,张泽鹏瞬间被高温环绕,一股熊熊之火不断散出热浪迅速向人面部扩散。老试验员杨中金在跟前紧盯着小张的操作,这也是对他工作的检验,更多的是安全监督,生怕有一丝疏忽。他说这样热的天气就太热了,天一热就容易烦躁,做这项工作不是经常锻炼根本无法适应。本来出汗就多,酒精火苗烘烤着,不小心烧着就是常事。张泽鹏已经是汗如雨下衣服里里外外都湿透了,汗水顺着鼻子往下淌,一颗颗滴落到道路上,他却顾不得擦一擦,眼神依然专注。

强烈的紫外线照射,阵阵的热浪熏蒸,消不掉他们干活的劲头。干起活来,他们分工明确,流程规范,各项步骤一丝不苟,工区内随处可见他们过程控制的辛勤身影,对混凝土坍落度、碎石、含泥量、压碎率、含水量,现场施工更是要进行全程监控。对于试验室的每项工作他们都不落后,因为他们知道施工生产试验工作必须走在前,有了相关数据方能施工。如果有关数据出不来或延迟,就会直接影响到施工资料的报检,影响到下一道工序的施工;如果数据不准,就会影响到工程质量或者可能加大工程成本。

高温下虽然工作劳动量大,程序也繁琐,但是他们面对高温没有丝豪懈怠,忙碌的身影,乐观的心情,每天都默默无闻,无私奉献,向着产量、质量冲刺,用坚守和汗水诠释担当的意义。他们也是这个夏季我们最值得赞美和最可爱的人。(合铜刘建平)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