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探亲家属、新学员培训一个不能少 中铁十八局集团大都公司宝坻项目部安全教育全覆盖

2018-08-27 16:11:3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伍振 周淑霞

天津电 (伍振 周淑霞 摄影报道)“开学以后,我要把这些在工地学习到的安全知识讲给同学们听1“多亏了师傅们的传授,原来安全带必须做到高挂低用才能保安全1最近,参加中铁十八局集团大都公司天津宝坻项目部安全培训的探亲“萌娃”和新学员在学习笔记里写道。

今年8月份,是中铁十八局集团大都公司天津宝坻项目部和作业队伍员工家属到工地探亲和新学员上岗的高峰期,家属及小孩和新学员的人身安全成为关注的焦点。为提高探亲家属、新学员的安全意识,该项目部组织开展“探亲家属和新学员全教育”活动。

项目部安全管理专职人员从用电安全、消防安全、交通安全、卫生安全等多个方面安全问题进行宣讲,告知他们施工现场和生活区危险点以及要重点注意的事项,并让他们懂得躲避和控制危险源的技巧。要求家属们在没有项目部员工陪同及采取必要安全防护措施的情况下,严禁到施工现场参观。特别是带小孩的家属,一定要看护好自己的孩子,不能靠近生产设备或随处乱跑。同时号召大家爱护保持生活工作区域以及驻地周边的卫生,严禁乱扔垃圾。

为增加培训的趣味性,项目部精心准备了安全知识教育宣传片,进行了安全知识趣味问答,另外通过安全抖音、微信形式,让大家在寓教于乐中提高了自我保护和安全防范能力。

项目部还根据孩子们的生活习惯,结合真实案例,通过安全漫画和动画片等形式,与孩子们互动,教育孩子们不要吸烟,遇到火灾如何正确逃生,遇到敲诈、抢劫、绑架等情况的应对方法,详细讲述了既有自我保护的一系列安全知识。“小朋友们在上学或放学的路上不要贪玩,要提高警惕性,多注意观察。如果遇到危险时,一定要镇定,根据情况选择逃生方法,及时拨打110报警。”安全员向孩子们提醒道。项目经理王新平表示,马上就要开学了,希望孩子们能够学到更多的安全知识,让孩子们健康、快乐地成长。

重物从高空落下撞击安全帽是怎样的感觉?高空作业意外跌落又有什么样的感受?为确保培训效果,该项目部除理论基础知识外,项目部派专人带领探亲家属新员工到施工一线和安全体验馆进行观摩体验学习。安全体验馆分为8大体验区,主要包括平衡木体验、安全帽撞击体验、灭火器演示及正确使用体验、高处坠落体验等,基本涵盖了施工现场各类易发安全生产事故。安全体验馆通过模拟外力、视觉、听觉、语言等环境因素,仿真事故现场,让体验者身临其境、感同身受,亲身体验违规作业造成的严重后果。较之传统说教式的安全教育培训,安全体验馆有更为直观有效的说服力。

一位体验了安全帽撞击的新员工说:“冲击力好大,要是没有安全帽,估计脑袋早开花了。刚到工地时,我戴安全帽经常不系上带子,安全员教育我的时候还觉得小题大做。以后我要按规矩戴好安全帽。” 

各位“老师”还结合工程技术、质量管理等方面的重难点,对新学员进行解疑释惑,帮助大家全面深入了解现场管理标准化,过程控制化等工作,达到“真学、学真”的目的。通过培训教育,极大地提高了员工家属和新学员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viewfile-2.jpeg

1、中铁十八局集团大都公司宝坻项目部通过设置安全警示镜提醒大家正确使用安全防护用品工具(伍振 周淑霞 摄)

viewfile-3.jpeg

2、中铁十八局集团大都公司宝坻项目部探亲的家属、孩子和新学员传授消防知识(伍振 周淑霞 摄)

viewfile-4.jpeg

3、中铁十八局集团大都公司宝坻项目部探亲的家属、孩子和新学员在安全体验馆体验平衡木(伍振 周淑霞 摄)

viewfile-5.jpeg

4、中铁十八局集团大都公司宝坻项目部探亲的家属、孩子在安全体验馆体验高处坠落(伍振 周淑霞 摄)

viewfile-6.jpeg

5、中铁十八局集团大都公司宝坻项目部探亲的家属、孩子在安全体验馆体验安全帽撞击(伍振 周淑霞 摄)

viewfile-7.jpeg

6、中铁十八局集团大都公司宝坻项目部通过安全宣传漫画对探亲的家属、孩子和新学员进行安全培训(伍振 周淑霞 摄)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