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真情谱写和谐曲,攻坚克难破新局 兴泉铁路项目部征拆工作纪实

2018-08-24 09:04:0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葛振军

挖掘机倾吐着青烟,嘶吼着,轰鸣着,安溪县魁斗镇佛仔格村最后一栋征拆房屋顷刻间被撕成碎片。伴随房屋拆迁工作完成98.5%,郁结在所有征拆工作人员内心的忧虑也渐渐消散,啃下房屋拆迁这个“硬骨头”意味着这场持续数百日的征拆攻坚战即将走向胜利,决战兴泉的序幕也被徐徐拉开。

安营扎寨,立东南打开局面

“新建兴国至泉州铁路宁化至泉州XQNQ-7标工程中标了12017年3月14日,这样一条捷报振奋了水电四局人的心,兴泉铁路7标工程成为水电四局挺进东南轨道交通市场的开路先锋。

新建兴国至泉州铁路宁化至泉州XQNQ-7标段(以下简称兴泉铁路7标)起于戴云山二号出口(不含)(DK384+422),终于浮龟特大桥里程段台尾(含)(DK422+783.44),正线长38.5km。全线经两县一市(永春县、安溪县、南安市),过五镇两乡(金谷镇、蓬华镇、魁斗镇、达埔镇、蓬壶镇、呈祥乡、参内乡)。征拆工作任务紧,难度大,共涉及大临用地征地1527.525亩,设计红线征地598.1945亩,房屋拆迁193户,三电改迁139处。

“说干就干,干就干好”,水电四局人偏偏有种不服输、敢想敢干的大无畏精神,誓要为国家和人民建设值得信赖的民生工程、精品工程。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工程建设前期首要的工作就是营地建设。经过实地勘察和对比分析,永春县达埔镇楚安村是项目经理部选址的绝佳之处。选好址,安营扎寨却成了眼下的大难题,所有人顿觉手足无措,心中满是忧虑。这一项为国为民的国家重点铁路工程难道会被这点小小的困难挡住前进的脚步?不,四局人绝不认输。“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几经辗转,多次碰壁,项目部征拆工作人员联系到县政府吴正阳副主任,了解相关情况后他说:“你们是来给我们永春搞建设的,是为我们的家乡修铁路的,于公于私我们都应该全力支持你们,支持兴泉铁路建设”。一周之后,在项目部领导的不懈努力与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之下,项目部进驻达埔镇楚安村香都二期产业园,站稳了脚跟,便有了决战兴泉的指挥中枢和强大后盾。

征迁为国,解群众百般诉求

经济发展要有项目拉动,项目推进必须有土地。征地拆迁的重要性和复杂性不言自明,不少人感慨:“征地拆迁,天下第一难”。但水电四局人始终坚定相信:征迁再难,真正替群众着想就一点不难!

随着工程建设的开展,一只“拦路虎”不期而至。那就是工程建设需要架设47公里临时用电线路,安装35台变压器。这看似很简单,但由于即将架设的这条临用电线路穿过了十多个村庄,这个问题变得非常棘手。面临这种情况,项目部并未急着组织施工,而是一个村庄一个村庄的走访,去每一个村庄了解情况,耐心询问村民们的想法和意见,做好村民们的思想工作,充分考虑百姓诉求。同时,就各个村的实际情况,与施工人员商量进村施工细节,制定好具体的临用电线路建设实施方案。

然而,兴泉铁路建设的征地模式与以往铁路工程不同,临时用电线路征地主要由政府负责,各级部门审批流程复杂、时间较长,征地补偿款下发缓慢。正因此,临时用电线路征地工作遭受村民抵制,迟迟难以取得重大进展。项目部领导在详细了解具体情况后,深入研究讨论,果断做出决策,决定由项目部先行垫付补偿款押金给村民,待地方政府的补偿款发放到位后收回押金。为进一步打消村民担心临时用电线路妨碍耕种的疑虑,征拆工作人员向村民详细解释了临时用电线路的设计方案和使用期限,郑重承诺工程结束后被征用的土地一定“完璧归赵”。这些举措充分保障了村民的合法权益,充分考虑与满足村民的合理诉求,收获了村民的一致好评,临时用电线路架设工作驶入了快车道。

在房屋拆迁和征地过程中,项目部充分还考虑到相关施工工作可能会对村民出行道路造成不同程度的破坏、影响沿线村民生活,便组织开展施工便道铺设、修缮工作,高质量高效率地建设、修缮了多条便道,将多个村庄坎坷不平的泥泞路变成了平坦开阔的水泥路,既方便了工程施工,也给沿线百姓出行带来极大便利。

新建兴泉铁路是为了造福于民,新建新泉铁路的建设过程也要给民生带去福祉。既知冷暖更守底线,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最大限度保障群众权益,这便是推动征迁工作顺利进行的制胜法宝,征迁为国,建设忧民,这就是水电四局在当地百姓群众手中的一张闪亮名片。

地企共建,创征迁全新局面

“1号拌和站的征地问题必须妥善、迅速解决1项目部领导对征拆工作提出了要求。1号拌和站的选址位于冲突地块,要兴建1号拌和站面临两难选择,要么改移快速公路出口,要么重新勘察选定拌和站地址。改移快速公路出口困难重重,可选择更改拌和站地址势必要影响到工程施工进度。到底怎么办成了征拆工作人员的心结。

项目部再一次联系了县政府吴正阳副主任,在详细了解情况以后,他决定优先考察改移快速公路出口的可行性,以保障兴泉铁路这项国家重点民生工程顺利推进,在项目部征迁工作人员的带领下,他详细踏勘了有冲突地块的部位,将快速公路设计图纸拿到现场,逐条分析设计公路线路,与征拆人员一起研究讨论规划快速公路出口位置改移的可行性,在认真听取了工程技术人员的意见后,他决定向上级部门建议修改规划快速公路出口位置,并第一时间向上级领导汇报了现场实际情况和工程技术人员意见。县委县政府领导高度重视相关事宜,在讨论研究后安排专人联系设计单位,要求对规划快速公路出口的位置进行实地踏勘,建议设计单位在不影响规划快速公路整体功能的情况下,重新选定出口位置。经过项目部的不懈努力和政府部门的倾力相助,1号拌和站征地问题顺利解决,保障了工程建设的顺利推进。

地企共建,发挥企业和政府合力是推动征迁工作顺利进行的强力助推器。

“不准再施工了1,五月的一天,天空下着淅淅沥沥的小雨,从下午开始,村民聚集在一起阻止施工进行,情绪十分激动。现场管理人员积极与村民沟通,但局面一直没有得到太大改善。冰凉的雨还在下着,项目部征拆工作人员的内心却倍感焦灼。

焦虑中,一丝曙光出现。征拆工作人员抱着试一试的心态主动联系并前往了南安市兴泉铁路建设指挥部办公室,在详细沟通相关情况后请求南安铁办派相关人员参与协调工作,南安铁办果断决定派出陈少波主任一同开展协调工作。伴随着一个半小时的颠簸,一行人在下午四点抵达村中。一下车,陈主任便主动安抚村民情绪,详细询问村民的想法,他说:“对于大家的合理诉求和要求,我们充分理解,也会尽量满足,但大家的一切诉求和行为都不能超出国家和地方政府的规定,兴泉铁路是国家重点铁路工程,是造福民生的工程,对于我们这里的经济发展有很大的推动作用,关系到子孙后代的幸福生活,我们切不可做时代的罪人”。征拆工作人员也表示“大家有想法,有意见可以提出来,阻止国家工程建设既不应该,也不合法,我们项目部做得不好、不对的地方,我们一定改正,一定会保证大家的合法权益,解决大家的实际困难。”经过陈少波主任和征拆工作人员的不懈努力与耐心调停,项目部终于和村民达成一致意见,阻工问题得到解决。此时已将近深夜10点。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