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加强组织 抓实过程 推动主题宣讲活动落地落实

2018-08-22 08:02:5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今年以来,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聚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交通强国、铁路先行”宣讲活动主题,紧紧围绕改革发展中心工作,精心组织内容,抓实宣讲过程,引导广大干部职工转观念、讲担当、强基储增效益,努力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凝心聚力。

突出重点,精心安排宣讲内容

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展宣讲。邀请中央党校教授作《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专题讲座,并制作成录像片,对领导干部进行学习培训。组织党委宣传部、党校理论骨干精心准备“坚定理想信念、筑牢精神支柱”“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等课程,纳入干部职工思想政治模块化教育。党委宣传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要内容组织编印4500册《看齐2018》党员干部理论学习读本,推动理论武装进车间、到班组,入脑入心。

紧紧围绕总公司党组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目标任务开展宣讲。围绕学习贯彻中国铁路总公司和局集团公司工作会议精神,聚焦宣讲活动主题组织编写宣传提纲,印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交通强国、铁路先行”宣讲活动问答图解》《春运工作宣传提纲图解》和《安全一号文件图解》等宣讲材料7000多册,作为面向干部职工宣讲的主要内容。组织两级新媒体工作室制作《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精品微课》《我心中的交通强国》等作品,使宣讲内容更加生动鲜活,富有感染力。

紧紧围绕局集团公司“转讲强增”要求开展宣讲。围绕局集团公司党委作出的“转观念、讲担当、强基储增效益”的部署要求,组织编发《“转讲强增”宣传提纲图解》《潮声起》《再回首》《先行号》等宣讲资料8000册,组织拍摄“转讲强增”专题片,在局域网、济南铁道报、电视台、“齐鲁大动脉”企业号开辟《转讲强增知与行》专栏,连续刊载机关处室和站段领导干部宣讲文稿和微视频,下发各专业系统“转讲强增”宣讲PPT课件,为宣讲活动提供充足的内容支撑。

强化组织,努力抓实活动过程

层层落实宣讲责任。济南局集团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在全局集团公司党的十九大精神暨领导干部“转型提质”培训班上带头宣讲,立标打样。两级班子成员围绕解决思想观念滞后、使命意识不强的问题,按照包保分工,利用系统工作会、形势任务报告会、与一线干部职工座谈交流等形式,开展宣讲840余场,干部职工参与2万余人次。机关处室和站段领导干部从专业系统的角度,宣讲强化管理基储提高发展质量的具体思路。他们拍摄宣讲微视频36部,组织干部职工学习观看。各基层单位管理人员深入一线班组,针对干部职工关心关注的安全、经营形势任务和收入分配政策等内容,面对面开展宣讲,确保了宣讲无死角、全覆盖。

深入开展互动讨论。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召开前,围绕总公司党组“一切服从峰会、一切服务峰会、一切保卫峰会”的要求,组织干部职工开展“我为峰会添光彩”讨论,增强服务保障峰会的责任担当。围绕学习宣传“新时代·铁路榜样”和局集团公司“五十佳”先进事迹,组织干部职工对照典型讲差距,立足岗位谈认识,精选高质量感想体会1300余篇。在《厉害了,我的国》上映期间,组织干部职工谈认识,收到征文2800余篇。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反思活动,组织全员观看《“4·28”之痛》警示教育片、举办“牢记教训、永不松懈”济铁讲堂、召开典型事故反思会,不断增强干部职工坚守政治红线和职业底线的思想自觉。

积极营造宣讲氛围。充分发挥全媒体优势,整合报、台、网、屏、群等宣传资源,党委宣传部牵头,围绕宣讲主题,共同策划、协同采访,多产品、多渠道同步传播,刊发宣讲资料、动态1520多条次,新媒体作品450多个,刊载干部职工思想体会2300多篇条,配发评论40多篇。各基层单位采取制作宣传海报、印制宣讲活动手册、开展演讲比赛、召开故事分享会、举办文艺演出等形式,吸引干部职工广泛参与,形成了立体化、多层次、全方位的宣传声势。

力求实效,深入推进岗位实践

局集团公司领导班子精心谋划发展前景。济南局集团公司党委聚焦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目标任务和工作实际,带头开展课题调研和专题研讨,提出了“去虚存实、去粗存精、去劣存优”的工作理念和“做实做精做强”的发展目标,凝聚起“向安全要效益、向市场要效益、向精细化管理要效益、向创新要效益”的发展共识。制订局集团公司三年发展规划,形成了客运提质、货运上量和运输业、非运输业融合发展的行动方案。

各级领导干部积极破解工作难题。组织机关处室和站段班子围绕15个改革发展重点课题,深入调研思考。召开研讨推进会,围绕“深入反思、确保安全”“转变观念、提质增效”“融入中心、合力推动”,40多名领导干部主动揭短亮丑、提出措施对策,局集团公司领导逐一进行点评,共同研讨破解工作难题的思路措施。“党建工作深度融入中心、促进中心对策”“胶济通道运输能力优化配置”等研讨成果转化已初显成效。

一线干部职工立足岗位作贡献。深入开展“我的强基新作为”“我的增效新故事”活动,广泛征集金点子和增效案例。收到小发明、小窍门金点子1780多个,“行车人员多功能背带”“沿线大树安装人工鸟巢”等640个建议获得奖励并在现场应用。涌现出立足岗位创新创效的动人故事830多个,济南机务段动车司机薛军“七本驾照”、青岛动车段机械师刘升光“动车男孩的大发明”、青岛客运段列车长国英杰“巾帼票王”等精彩故事,在干部职工中广泛传颂,岗位创效蔚然成风。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