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探索融合发展模式 着力提升全媒体传播力和影响力

2018-08-22 08:02:4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单位

编者按 在日前举办的铁路宣传工作培训班上,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等8个单位分别就打好意识形态主动仗、提升中心组学习质量、推进全媒体平台建设等工作作了介绍发言,从不同侧面反映了今年以来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成效,现将他们的经验做法予以刊登,供各单位学习借鉴。

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认真落实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关于媒体融合发展的部署要求,通过完善运行机制、加强阵地建设、把握传播规律等手段,努力使新媒体和传统媒体实现优势互补、深度融合,不断提高全媒体平台的传播力和影响力。

完善运行机制,凝聚媒体融合发展合力

完善协调联动机制,努力实现优势互补。兰州局集团公司党委高度重视媒体融合工作,党委书记、董事长研究部署,成立由局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任组长,党委宣传部、报社、电视台等部门组成的全媒体平台建设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制定了协调联动、宣传策划等制度,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共同开展融媒体宣传报道。兰州铁道报、兰铁电视台等传统媒体在“稳”与“准”上着力,力求丰富而有深度;两微一端、“兰铁新视界”等新媒体平台在“新”与“快”上下功夫,力求鲜活有看点。

完善全面管理机制,确保运维安全可控。按照管好阵地、管好队伍的要求,实行媒体平台严格审查报备、从业人员严格准入管理,规范了报台网刊信息采集、制作、审核发布各环节的11项制度,建立了120个新媒体平台管理台账,对从业人员进行了调查摸底,特别是对非铁路职工或组织(单位)开设的铁路内容微博微信账号,以及铁路职工以个人名义开设的铁路内容微博微信账号开展专项检查清理,在分类甄别的基础上进行包保监看、动态管理,确保各类媒体平台运维规范安全。

完善人才培养机制,提升核心竞争能力。把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能力过硬的人才队伍,作为实现媒体融合的重要任务。建立了融媒体人才库,储备了145名具备互联网思维、善于创意策划、懂得新媒体技术应用、熟悉软件操作的人员,逐步形成了多元化、高素质的合理梯次人才队伍。去年底,研究出台了局集团公司骨干轮训制度,每半年安排11名骨干分别到党委宣传部、兰州铁道报、兰铁电视台助勤轮训,采取跟班学习、研讨交流、项目攻关等方式,在实践实战中锻炼成长,努力提升融媒体策划能力和采编水平。

加强阵地建设,打造媒体融合发展体系

注重资源配置,再造宣传平台。借助新技术着力打造符合时代发展要求、用户乐于接受的互联网宣传平台。2017年6月,经过认真策划,统筹运作,上线试运行了“兰铁新视界”手机客户端,按照受众需求设置了10个板块近40个栏目。为保证平台实现可持续发展,制定了“兰铁新视界”运维管理办法,建立了兼职运营维护管理队伍,根据发布信息数量、内容和关注度,实行成员单位月研讨通报和季联合策划制度。平台上线运行一年,关注度节节攀升,成了信息传播的重要窗口。

注重移动优先,完善传播网络。主动顺应“终端随人走、信息围人转”的信息传播态势,在打造“兰铁新视界”移动客户端的基础上,积极运维微博、微信、腾讯企鹅号,形成载体多样、渠道丰富、覆盖广泛的移动传播网络。同时,规范基层单位小电视台、电子报、电子显示屏等宣传阵地建设,清晰界定宣传对象,形成了报纸矩阵、微信矩阵。在“环西部火车游”宣传中,各移动平台发布的相关信息阅读量超过200万次,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注重融通共享,优化采编流程。把实现集约化和多层次的内容生产、资源共享,作为实现媒体融合发展的重要途径,党委宣传部牵头建立了“兰铁新闻通联”微信工作群。发挥报社、电视台采编优势,制作发布适合各个平台传播的短视频、H5作品、可视化图解等融媒体产品,实现及时共享,力求做到一次采集、多种产品多渠道传播,提升了全媒体传播的影响力。

把握传播规律,提升媒体融合发展品质

突出内容建设,把握正确导向。坚持以受众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在内容上主动融入中心、贴近一线,利用全媒体宣传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传达总公司党组、局集团公司的部署安排,凝聚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行动合力。坚持把镜头对准一线、把版面让给一线、把红花戴给一线,策划组织了“一线行”等集中采访报道活动,特别对130名职工防止典型事故的先进事迹进行了宣传报道,深受职工欢迎。

突出互动交流,改进受众体验。改变原有的单向传播思维,加强互动沟通,取得较好的传播效果。结合颇受欢迎的网络直播形式,在融媒体平台开展青年志愿服务、慰问演出等视频直播,并开放跟帖评论功能,让受众在传播中互动、在互动中参与、在参与中传播。在“感动兰铁十大人物”评选活动中,在融媒体平台开设投票评选界面,职工可以推荐、评议候选人,让职工参与到评选活动及新闻内容生产过程中。

突出服务需求,扩大宣传影响。积极应对受众信息需求发生的深刻变化,努力实现从单一的“新闻供应”转变为“综合信息服务”,利用不同媒体分阶段开设了不同栏目、发布传播不同服务信息。在融媒体平台开设了有关社保、法律、劳卫等内容的专业栏目,及时发布政策性信息,不断满足职工对工作、生活相关的信息需求。通过融媒体平台开展“我为兰铁献一计”活动,收集职工对铁路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改进服务工作。积极回复“职工网上家园”诉求办理,开展网上答疑,协调各部门帮助职工解决困难,有效增强了平台吸引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