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九宫格”护设备度过雷雨季

2018-08-21 08:25:1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将单根接地极改装成‘九宫格’式接地装置后,接地极降阻明显,10千伏架空线路避雷装置合格率由89.4%提升到了100%,以后咱的设备再也不怕雷雨天了1日前,包头供电段鄂尔多斯供电车间党总支书记扈国军高兴地向介绍。

鄂尔多斯供电车间地处内蒙古库布其、毛乌素两大沙漠腹地,担负着500多公里电力线路的日常维护检修工作。

“虽然每年都在更换优化避雷装置,但一到了夏季雷雨灾害多发季节,一根根耸立在沙漠、丘陵、平原等空旷地带,高约8米的电杆,极易受到雷电的侵害,严重威胁供电安全。”车间主任李晓林说,“彻底消除雷击隐患,确保国家13个大型煤炭基地的运输和25对旅客列车的正常运行,是我们车间今年党员技术攻关的重要课题。”

雷雨季,消除接地装置带来的安全隐患迫在眉睫,党员技术攻关小组的成员们都很着急。白天做试验、晚上翻资料成为他们的生活常态。

“管内都是沙石地、石灰地,按标准要求设置的接地极降阻效果不显著,咱们要因地制宜,改造接地装置。”研究生学历的车间副主任张占卫在车间的“党员技术攻关”微信群里讨论道,“材料、长度、横截面积和温度都是影响导体电阻大小的主要因素,大家试着从这几个方面寻求突破。”就这样,微信群里围绕避雷装置的话题讨论得热火朝天。

张占卫的话给了年轻党员、车间技术员岳磊新的启示。岳磊说干就干,和同事成天泡在办公室里,反复上网查阅专业资料、请教避雷装置厂家技术人员,主动和他们沟通防雷等专业知识。虽然岳磊设计了很多方案,但经过论证,这些方案在理论上降阻并不明显。毫无思绪的岳磊看到朋友圈里同事们吃火锅的图片时,受到了启发。将接地极焊接成“九宫格”样式,不但能增加接地极与土地的接触面积提升导电性能,同时也能通过并联接地极,降低电阻值。

为了进一步验证这一方案,岳磊带领着党员技术攻关小组的队员们,头顶烈日,每天忍受着沙漠近40℃的高温,背着重达40公斤的料具,选取了包西线、呼鄂线共计62组接地装置严重超标的处所进行抽样试验。头顶烈日挖开深埋在地下的接地装置,按照“九宫格”样式进行重新焊接。

经过测试,以同一电杆为例,在没有安装接地装置时,避雷装置自身的电阻值为42.5欧姆,安装老式接地装置后阻值降为13.2欧姆,但仍然不符合技术标准要求的10欧姆以下,换为“九宫格”接地网后,阻值降为了1.94欧姆。

“试验证明,安装新式接地网后,电极降阻是老式接地装置的10余倍。”扈国军骄傲地说,“今年车间改造500余处存在安全隐患的危险处所,确保设备安然度过了雷雨季节。”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