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车间“领头雁”聚力谋发展

2018-08-20 07:43:3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郭薇娜 本报 周廷菊

从养护普速铁路设备到管理高速铁路设备,车间干部职工年龄从23岁到52岁,学历从初中毕业生到硕士研究生,每一个跨度都是一个挑战。一年多来,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昆明南工务段昆明南线路车间党总支书记齐海龙直面挑战,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基层党建的新方法、新途径,取得了可喜成绩。

面对安全压力大、车间成立不久、人员分批到岗、生活条件艰苦、生产设备设施不足等诸多考验,齐海龙把统一思想、凝聚合力作为首要任务,通过形势任务教育、谈心谈话、主题实践等活动,为车间工作有序推进奠定了坚实思想基础!

党支部强不强,关键看“头雁”。昆明南线路车间党总支下设7个班组党支部,7名党支部书记中5人为新任职。针对党支部书记思想认识不到位、精力投入不足、工作质量标准不高等问题,齐海龙采取增强主责意识、细化履职项点、理论传授与实作培训相结合、动态考评激励约束、建立后备梯队等举措,进一步提升党支部书记队伍的整体素质。

齐海龙还积极探索党支部“互联网+党建”应用,设计制作党总支“指尖微党课”,定期在党员微信群里推送学习教育资料、典型案例分析、专业知识问答等,引导党员及时学、针对学,有效调动了党员的学习积极性,让党员日常教育落细、落实接“地气”。同时,他还带头策划搭建党支部信息化管理平台,开发了答题系统,用系统进行党建知识练习和竞赛,并对党支部书记、党支部委员、党员三类人员,月度、季度、年度需要完成的党建指标进行量化。管理人员每月登录系统对党建指标完成情况进行集中统计,并严格落实考核责任和标准,真正做到党建责任有量化、重落实、严考核。

为提升党员日常组织生活的参与度,在主题党日和党课活动开展前,齐海龙都会发出书面通知,并利用手机微信将议程和学习内容发送给广大党员。党员在参与主题党日和党课活动前可以预习和准备,将自己的讨论发言稿上传到党建网站指定栏目中,并在活动讨论环节进行诵读,有效提升组织生活的参与度。

一年多来,齐海龙围绕南盘江特大桥养护难点问题,带领职工组成巡检突击队,总结提炼出了“面、梁、座、墩”梁体检查四字诀,“尺、扣、垫、心”温调器检修四查项,“四人四记六查”进出作业门卡控法等标准化流程,创建了“南盘江特大桥巡检先锋队”党内优质品牌,较好地发挥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由于工作成绩优异,齐海龙连续3年荣获段优秀党务工作者、2次荣获局集团公司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其所在的党总支连续2年被局集团公司党委、段党委评为先进基层党支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