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铁路“攀山人”织就平安网

2018-08-20 07:43:4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莫育杰 本报 韦增乐 吴卫文

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管内80%以上线路穿山越岭,不少路段还面朝大海,每年都要面临台风、暴雨、危岩落石、山体滑坡等灾害的考验,病害整治任务艰巨。蓝勇作为柳州工务机械段桥隧路基车间副主任,自2001年起便常年与山石为伴,整治铁路隧道及边坡危岩落石病害,用匠心织就出了一张铁路平安网。

今年初,南宁局集团公司工务部门经勘察检测发现,湘桂线425公里处边坡的岩体风化严重,遇到强降雨天气就有可能泥石俱下,阻断行车。根据施工安排,4月初蓝勇带着施工队前来加固边坡,整治线路隐患。他们先清理山体上的植被,然后在山体打上数百个18米深的孔,再植入钢筋、灌注混凝土,用“钢筋铁骨”把山体牢牢“抓”住,防止边坡溜坍。

作为工地“领头羊”,蓝勇冲锋在前。他一会到料库检查抗滑桩基坑钢筋笼的准备情况,一会去监督职工卸料,一会系上安全绳爬到脚手架上排查隐患,一会趴在地面上检查钻孔。那边锚杆钻机卡钻了,他又立马跑过去帮忙处理。他忙碌的身影遍布整个作业现常两个月后,这一处边坡隐患终于被成功消除。

然而,并不是每次作业都能轻松完成,衡柳线407公里处的山体石头松动就是一块难啃的“硬骨头”。2017年9月,巡线人员检查发现这一危及列车运行安全的隐患后,立即通知柳州工务机械段桥隧路基车间开展排石行动。

200米高的山体、85度的仰坡,几乎是垂直而立,很多危石亟待清理。更大的挑战在于,这是南宁局集团公司首次在动车组运行的线路上对危石危岩进行整治作业。没有现成的经验可借鉴,怎么整治?

困难吓不倒蓝勇和他的团队。为把施工材料运到山上,蓝勇不断与经验丰富的桥路师傅交流,反复研究,并翻阅大量类似病害整治案例,最终决定在山上安装一条两轴滑轮索道,实现施工用料定点投送。

更棘手的难题是如何才能在清除危石时确保山下动车运行安全。为此,蓝勇和技术团队成员一起给整个危石区域设置了5道防坠网,保证不让一颗小石头掉到高铁线路上。就这样,他们仅用100多天就清除陡坡危树301株、危石157立方米,赶在2018年春运大幕开启前完工,成功破解了线路限速难题。

作为“攀山人”,长年累月在山坳里修葺桥梁隧道、整治危岩落石已是家常便饭。一年里,蓝勇有四分之三的时间蹲守在铁路沿线,工地已经成为第二个家。工作17年,他的足迹遍布南宁局集团公司5800多公里线路、排除危石36处、整治边坡60处、埋置抗滑桩55根,并防止山体滑坡10起、参加抗洪抢险18次,在确保运输安全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