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接触网上舞动青春

2018-08-11 21:21:2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袁 泉

电影《红菱艳》里有一种红舞鞋,只要穿上它,就能跳出世界上最优美的舞姿,可就是不能停下来,要一直跳下去;谁要是领略了这跳舞的快乐,谁就会一生一世都喜欢这红舞鞋。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青岛供电段青岛检修车间烟台变配电检修工区工长史伟就是一位“红舞鞋”的痴迷者,只不过他的“舞台”是青荣城际铁路300多公里的铁道线。在这个舞台上,他用自己踏实的脚步和忠诚的行动跳出了美丽的舞蹈。

参加工作18年来,史伟凭着一股子勤思爱学敢拼的劲儿,练就了高超的业务技术,先后考取了高级技师,获得了中国铁路总公司供电系统职业技能竞赛二等奖、济南局集团公司“优秀技能人才”等荣誉。史伟用自己的技术、执着和奉献,用心守护着供电设备,保障着高铁的安全运行。

作为一个变配电检修工区的工长,虽然官不大,但他管辖的设备却不少、责任也无比重大。他和工区的17名工友负责青荣城际铁路300多公里线路的400余台变配电设备的检修和维护。工区日常的工作是对变配电设备进行巡视检查、盯盘监控,这个工作看似简单,但稍有疏忽,一个小小的设备故障便会引发一系列的连锁事故,影响列车正常运行。

特别是暑运期间客流量大,青荣城际铁路全线的变电所承受着巨大的负荷。由于牵引变电所的绝缘子常年暴露在外,夏季风雨天气较多,绝缘子的表面容易附着大量灰尘,各金属部件锈蚀也会引起螺栓的震动松脱,如不及时清扫检修极易引起断电,影响列车运行。在检修中,他们既要对绝缘子的瓷瓶进行全面清扫,又要对各部位螺栓进行紧固,还要更换锈蚀螺母并做防锈处理。

清理检修绝缘子时,他们需要利用梯子攀爬到绝缘子的底部,绝缘子大都在6米高的空中,能够踩踏的地方仅仅是绝缘子底部的角钢。随着高度的提升,梯子的高度不够,只能顺着绝缘子继续向上爬,绝缘鞋仅能踩在不足5厘米的瓷瓶防雨伞裙的边上,大伙儿跟走钢丝似的,普通人不用15分钟双腿便会不稳。

据史伟介绍,一个牵引变电所共有36组瓷瓶,他们要在6米多高的绝缘子上,平均一个晚上完成9组检修清扫任务。夜晚作业光线照明不足,为了保证作业安全,他们必须增加地面安全员,原本6名检修人员只能安排4人登杆作业。在工作时间不变的情况下,要完成检修任务,他们就要大幅提升工作效率。这成为摆在史伟面前的一道大难题。

为了破解这个难题,提高设备检修效率和质量,史伟带头探索高速铁路变配电检修的方式方法。根据高速铁路设备特点和夜间作业要素,他制订了《高速铁路变配电设备年度检修方案》,将检修作业分为主变、母线、断路器等7个类别,划分设备单元,细化检修工艺流程,构建起了系统、科学、规范的检修体系,设备质量大幅提升。

针对青荣城际铁路断路器操作频繁容易造成机构内部定位螺栓松动变位的情况,史伟自主研发了扎条固定法,用捆扎条对螺栓进行加固,避免了故障发生。他比照温包进水管口径尺寸,利用塑料材料自己动手制作了“温包防雨帽”,破解了雨天牵引变压器温包易进水的难题。他还带领班组制作了一个便携式软梯,将梯子的一头固定在绝缘子上,自己缓慢向上爬行,梯子高度不够的问题就这样解决了……这样的小改革、小发明,在史伟的工作中已经推出了13项。

“这是我们工区职工的智慧。”史伟自豪地说。在他的带领下,他的班组先后走出了5名中层管理人员、1名工长和4名副工长,成为保障青荣城际铁路安全运行的栋梁。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