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中铁十八局争当“美丽中国”建设的生力军

2018-08-11 21:21:5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伍振

8月的白洋淀,是绿的海洋,一片片荷叶摇摇摆摆,像仙女翩翩起舞时的衣裙,一枝枝荷花亭亭玉立,像娇羞的少女满脸绯红。不远处的雄安新区安新县王公堤村,中铁十八局集团四公司技术员正在建人工湿地,净化生活污水水质,这即是他们因地制宜对“华北之肾”白洋淀进行生态修复的一项环保工程,也是他们开拓新兴市场,进军环保产业的一个侧影。

在国家生态文明战略指引下,环保产业已经成为推动国民经济增长的战略性产业。中铁十八局加速产业链延伸,积极参与生态工程建设,赢得环保项目100多个,涉及环境绿化、污水治理、环保建材、城市供热改造和城市管廊、海绵城市、清洁能源建设等领域,成为助力绿色发展,“美丽中国”建设的生力军。

在环保工程承揽上,该集团探索“抱团经营”新模式,打造“央企+环保企业”模式,与园林、水务、环保企业“强强联合”,谋求联盟式发展。在雄安新区,该集团与天津创世生态景观公司、深圳铁汉生态密切合作,先后承揽到雄安第一标——9号地块一区造林、10万亩苗景兼用林建设、安新县重点纳污坑塘综合整治等5个项目,打造“雄安速度”和“雄安质量”,比合同工期提前11天完成9#地块一区造林第五标段全部栽植任务,仅用29天就完成了市民服务中心公园绿化任务,先后两次荣获雄安集团“争先创优”劳动竞赛第一名。为开拓更大环保市场,该集团还与铁汉生态合资成立环保科技公司,为企业抢占新兴产业领域积蓄了“变道赶超”优势。

该集团凭借不断过硬的施工能力、优秀的工程质量以及良好的企业信誉,积极向市政环保领域拓展。三公司面对“一带一路”重要节点——西安西咸新区广阔的市场前景,积极在环保市场开疆拓土。他们中标的西咸新区第一污水处理厂工程设计总规模为10万立方米/天,水厂进厂管线原设计为开挖直埋,周围环境复杂,项目部为保护环境,改为顶管施工。该项目建成后,将园区内污水集中收集后进行净化处理,解决园区内污水的无序排放问题,改善了周边生态环境,获得了各方的一致好评,凭良好的口碑,又中标西安市西北郊水源地环保迁建工程,实现滚动发展。

为提升新兴业务“含金量”,该集团不仅争面子,更重里子,打造研发设计、生产、施工等“全产业链”,形成产业联动优势,积极拓展环保“智造”新领域。竹缠绕复合管是颠覆传统材料、资源可再生、综合造价低、节能低碳、环保惠农的新型材料,被住建部评为“工程建设推荐产品”。中铁十八局成立竹缠绕复合管(廊)公司,在福建南平投资5亿元人民币,打造具备年产4万吨生产能力的竹缠绕复合管(廊)生产基地,并在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元亨石墨产业园铺设成功世界首条竹缠绕复合管廊,开辟了我国城市管廊建设的绿色低碳、快捷经济的新里程,下一步,该集团还将在福建永定、重庆、四川开辟竹缠绕新的生产基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