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莫把“意见”当“建议”

2018-08-11 20:47:5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笔者近日听闻,某单位工会以培训的方式启发职工思考什么是合理化建议,要求在提合理化建议时与日常提的意见区别开来,并引导职工规范合理化建议填写,明确合理化建议实施办法和效果等因素。笔者认为,此培训并非多此一举,此举有助于职工提出更合理、更贴近于现场实际、更具可操作性的合理化建议。

笔者认为,提高合理化建议质量,一方面要把“建议”与“意见”区别开来。意见有时仅仅是一种看法或者想法,更多地体现其主观性和自主性;而建议不仅要指出目前存在的问题与不足,更应根据实际情况提出相应的解决方案。另一方面,合理化建议作为职工深度参与企业管理的一种手段和途径,更需要各级工会人员勤加引导,引导各级干部职工坚持问题导向,紧紧围绕工作岗位与工作流程及本单位、本部门的实际问题提出合理化建议,将关注点落在本职工作的改进与改善上,把开展合理化建议活动的过程作为发现和解决问题的过程,实现价值引领。此外,想要征集到操作性强、切实解决实际生产问题的合理化建议,需要各级工会干部将合理化建议征集当成一项常态化工作来抓,通过现代化信息手段拓宽建议收集渠道,简化建议提交方式等,不断优化、畅通合理化建议征集、反馈渠道。针对高质量合理化建议,可以成立课题研究小组,共同诊断问题,评估测算效益,不断深入完善解决办法,形成专业化建议,提高可执行性。

刊自北京铁道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