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入职一年的态度转变

2018-08-11 20:40:3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肖培清 本报 郝丽红

一年前的这个时候,不到22岁的马雨清大学毕业进入铁路,主动申请来到位于太行山深处的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长治北站管辖的孔庄站工作。

健身房、图书室、书画室、乐器室、网吧,菜园、果树、鸡鸭,还有浓密的山野、满眼的翠绿……刚到孔庄站,马雨清很兴奋:“这里环境好,人朴实,先进典型多,便于自己学习成长。”

“四面环山一道沟,一沟污水谷里流;风吹石头四处跑,想听歌曲自己吼”是孔庄站的真实写照。没过多少日子,马雨清就体会到了老一代孔庄人口中的境况。

山里的日子总是显得特别长,四周的虫鸣也不再欢快,看不到新面孔的岁月消磨好难,家的方向已被大山严严实实遮挡。马雨清有点迷茫,待人接物也变得消极。

车站党员职工伦丛是马雨清的师傅,马雨清是他“一对一”帮扶对象。马雨清的变化,伦丛看在眼里,一有空就主动与马雨清搭话,天南地北神侃。他知道,要激发马雨清的生活热情与工作斗志,就必须走进马雨清的心灵深处。他手把手地教业务、安全上让马雨清多盯控、带着马雨清旁听党内组织生活、培养集体荣誉感……。

看到小马的转变,车站党支部邀请马雨清的父母、朋友到孔庄站做客。“这里是晋煤外运的黄金通道,郑州局集团公司把这里建成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这里培养了数十名干部和业务尖子,这里是培养青年成长的摇篮……”马雨清当起了向导和讲解员。父母、朋友走后,马雨清却从他们的眼神中读懂了自身存在的价值。此后,他主动加入到了车站的宣传组,当起了“孔庄精神”的传承人。

日子不再难熬,虫鸣又变得美妙,火车通过的声响也变成了有韵律的音符……一年很快过去了,马雨清工作积极努力,安全上主动操心,还积极投入到了车站团员青年包保的“火炬林”建设中……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