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高温暑热有“凉”方

2018-08-11 20:39:3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杜弘杨

编者按 虽然时至立秋,但在我国大部分地区,暑热却仍未退去。铁路各部门围绕自身工作实际巧开“凉”方,通过多种举措,确保高温高热条件下始终为旅客提供优质服务、优质列车和优质后勤保障,做到温馨服务不变质、高温天气不胀轨、劳动安全不打折。

吐鲁番北站

火焰山旁温馨服务不变质

(张家启)地处火焰山旁的吐鲁番地区近期连续发布高温橙色预警,吐鲁番市最高气温持续在42℃以上。面对高温天气,乌鲁木齐车务段吐鲁番北站从一言一行入手,提高服务质量,将“安全、方便、温馨”服务细化落实到各个工作环节。

吐鲁番有葡萄沟、交河故城、火焰山等著名旅游景点。暑运期间,许多人选择来到新疆旅游,吐鲁番北站每天要接待数万名旅客。

滚滚热浪中,吐鲁番北站职工积极开展“服务就是营销,服务就是创效”活动。职工们从一言一行、一点一滴入手,优化服务环境,为旅客提供购票便捷、候车舒适、乘降安全的全方位优质服务。他们还开辟便民服务台,为旅客提供引导、咨询、广播寻人、寻物招领和困难帮助等便民服务项目,并为重点旅客开通预约电话、开辟绿色通道,提供重点照顾、优先进站服务。

今年暑运中,该站党组织还成立了党员攻坚队,要求党员职工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头遵章守纪、标准作业。他们采取多种措施,保障车站环境卫生、供应开水及时,通过提示引导、提前预检、专人带队、分批进站等方式,确保为旅客提供优质服务。

宝鸡东站

劳动安全不打折

(何磊 林小亮)暑期高温天气下,宝鸡东站从加强安全教育、开展专项整治、严格现场控制、提升应急能力等方面细化卡控措施,全力确保职工劳动安全。

为了切实增强职工安全责任意识,该站组织召开劳动安全专题分析会,认真梳理分析全站劳动安全倾向性、典型性问题,从管理层细致分析查找深层次原因,制定针对性整改措施。同时,他们分层次开展全员劳安培训,并通过考试检验培训成果,考试不合格者严禁上岗。

针对现场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和问题,该站成立劳动安全专项检查组,从干部履责、劳动保护等方面入手,加大对劳动安全惯性“两违”问题的整治力度,通过添乘、跟班作业、考核追责等方式,全面营造劳动安全严管氛围。在此基础上,针对近期高温天气,他们围绕防洪、施工、调车、人身等安全风险,细化干部履责、包保检查量化指标,严控暑期作业标准和职工“两纪”,坚决遏制人身伤害事故的发生。

为了有效应对突发事件,该站健全劳动安全突发情况应对措施,开展高温中暑急救模拟演练,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在此基础上,他们积极开展“送清凉”活动,紧盯职工班前休息、健康询问、劳保备品使用等情况,严格落实防暑降温措施,确保暑期劳动安全万无一失。

呼和浩特工务段

应对高温防胀轨

(杜弘杨)针对近期持续高温天气易导致胀轨跑道的实际,呼和浩特工务段多措并举应对高温“烤”验,着力构建全方位、立体化的科学防胀体系,确保钢轨安然度暑。

该段抽调20余名业务骨干,采取理论授课、现场观摩、业务考试等形式,为全段干部职工进行防胀业务培训,并突击组织开展胀轨跑道应急处置演练,切实提升干部职工的实战能力。各车间班组把无缝线路技术管理和防胀知识纳入职工日常学习内容,通过“每日一题、每周一课、每月一练、每季一考”的方式,提高职工防胀业务技能水平。

该段加大高温天气设备检修力度,通过机车添乘、徒步检查等方式,拉网式排查管内无缝线路、绝缘接头等防胀关键点,提前对锁定轨温不良地段进行应力放散。他们还全面补充、更换缺少和损坏零件,确保扭力矩达标;及时补充道岔前后、曲线头尾、桥涵过渡段等重点处所的道床石砟,提升了线路自身防胀能力。

针对防胀工作,该段还建立了《无缝线路胀轨情况登记表》《无缝线路实际锁定轨温登记表》等14项工作台账,通过大数据对比分析,梳理总结防胀管理经验,不断完善胀轨跑道的预防措施、监控方法、处置流程等,构建了全方位、立体化的科学防胀体系。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