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中铁十一局二公司:创新引领打造路面特色品牌

2018-08-09 10:27:2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林成立、徐天兵

本站湖北十堰讯  “自项目上场以来,我们先后获得业主优质优价工程奖、七类‘标杆工程奖’,共计获得奖金404万元1在中铁十一局二公司路面发展研讨会上,云湛路面6标项目经理丁永全自豪地向公司总经理杨兵报喜。

路面专项施工是中铁十一局二公司着力打造的特色品牌。1996年1月,二公司组建路面分公司,斥资购买沥青混凝土搅拌站、水稳拌合站、沥青摊铺机、压路机、同步碎石封层车等各类路面施工设备,先后在全国15个省市承担路面工程任务34项,总投资超过100亿元,创下国家级优质工程3项,省部级优质工程5项,多次被评为全国公路信用评价AA级,成功跻身股份公司系统内路面施工第一梯队。

为解决传统路面基层施工存在的强度低、收缩裂纹多等问题,二公司茶格路面项目建设者在多次实践后,创新推出骨架密实型水泥稳定碎石(砂砾)路面稳定基层施工工法。该工法利用粗集料形成更为稳定的骨架,以含水率较小的细集料紧密填充骨架形成的空隙,并用结合料形成对粗细集料的裹覆,使松散的矿料形成整体。该工法有效降低了水泥用量,提高了路面基层的技术性能,增加了路面结构层的使用寿命,减少了后期维修保养费用,具有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迅速在管段全线推广使用,并顺利通过青海省科技厅科学技术成果审查,成为青海省全省公路建设指导施工的规范性工法。

沥青混合料生产向来是路面施工的重头戏之一,二公司通过技术创新实现了质量效益双提升。云湛路面6标自主设计改造出可随时切换的油、气双能源供应系统和废粉处理系统,既减少了废气废粉排放,又充分保证了沥青混合料生产,杜绝了因燃料供应不及时造成的质量缺陷问题。茶格路面项目对沥青拌合站的骨料加热系统进行改造,将重油加热改成精煤加热,提高了沥青混合料生产质量,并创造了可观的效益。“采用精煤加热每生产一吨沥青混合料可节约成本12元,仅此一项设备改造可为项目节约成本300万元以上。”路面分公司总工刘鹏评价道。

原材料的管控影响着路面工程的质量和效益。仁博路面项目从源头抓起,在生产材料时按给定筛网尺寸进行换筛,并做好入库试验检测,确保物料质量达标。同时,该项目还采用物料验收现场管控系统,克服了传统物料验收方法存在的弊端。该系统集成了物联网技术、云计算技术、大数据技术、移动互联技术,通过在拌合站、地磅、料仓等处设置智能监控硬件,自动采集精准数据,实现了物料进出场全方位精细管理。“我们通过该系统实现数据智能分析和现场全程监督,避免了物料验收漏洞,堵住了效益流失点。项目管理人员还能通过手机平台实时查看,实现零距离集约管控,提高了物资管控水平。”仁博路面项目经理姚勇军如是说道。

此外,该公司还积极推广使用WGM型高效脉冲除尘系统、路缘石滑模施工、水稳摊铺洒水泥浆车等新工艺。其中,潮漳路面项目“水稳一布一膜养护工艺”还获得广东省标杆工程。

“中铁十一局不仅铁路是王牌,连路面也是王牌,真不愧是建设铁军!”业主在仁博路面项目现场观摩会上称赞道。

图片说明:

图1、标准化建设的云湛路面6标沥青拌合站

图2、云湛路面6标过磅监控

图3、云湛路面6标流动洗车池

图4、潮漳路面项目底基层一布一膜养护

图5、仁博路面项目胶轮压路机安全防护

图6、潮漳路面项目网络视频监控系统及无线电对讲机

图7、云湛路面6标金塘互通喜获业主绿化标杆工程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