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党建引领助扶贫 光伏工程惠民生 —中铁七局路桥公司水电分公司党支部工作纪实

2018-08-03 09:32:0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丁佳原

在河南省栾川县,几乎家家户户的房顶上都安装了深蓝色的光伏板。登高远眺,一排排深蓝色的光伏板,被美丽的山水环抱着,像一个个波光粼粼的湖面,形成一幅美丽的画卷。

“光伏板不仅不占土地,还能帮助我挣钱贴补家用,多好1对这个新鲜的扶贫项目,当地村民张世菊非常喜欢,她的家庭人均年收入因此增长了一倍。去年6月底,该项目成功并入国家电网发电,惠及栾川县7459户贫困户。

栾川光伏扶贫工程是中铁七局路桥公司水电分公司引以为傲的“处女作”。120多天就建成并网,堪称光伏建设的“速度之最”。该公司总经理张文利感慨地说:“栾川光伏项目建设创造了业内奇迹。”这得益于项目党建的创新,有效地为施工生产注入了活力,成为打赢栾川光伏战役坚强的组织保证。

树样板,激活“内动力”

去年4月,中铁七局路桥公司党委开展“三亮三树”党内主题实践活动,以栾川光伏扶贫发电项目为依托,倾力打造“党员示范工程”,水电分公司党支部以党建品牌和主题活动为抓手,通过夯实基础工作、创新活动载体,紧密围绕项目中心工作,让党支部催生的强大“内动力”为施工生产注入“红色能量”,充分发挥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栾川光伏项目涉及当地15个乡镇,121个自然村,工期紧张、点多面广,如何凝聚战斗力?项目党支部研究部署工作重点,划分党员责任区,形成了党员干部包保制,逐一分解工期目标,量化考核指标,细化考核方式,让党支部工作有了一把科学、量化的规范标尺。

为了尽快使光伏施工工艺在全县37.295兆瓦光伏发电项目推广,解决各乡镇之间因安装条件差异产生的工艺参差不齐的问题,他们首先将秋扒乡作为示范点,建立了光伏发电施工“党员责任区”,把党旗插在工地上,把党员分散在重点作业面上,形成了“处处有党旗,党员带头干”的浓厚氛围。

党员干部进驻施工班组,职工亲自上手与班组人员吃住一起探讨施工方法、总结施工经验、不断改进施工工艺,他们克服材料短缺、工期紧张、交通不便等困难,提前做好了现场踏勘和方案优化,使分散安装向集中安装转变,提高了安装效率,帮助贫困户在最短的时间内受益。

通过打造“党员示范工程”以点带面,改良施工工艺,使原分散安装尽最大可能向集中型安装转变,提高了50%的安装效率,单月完成产值高达6000多万元,激活了施工“内动力”,促使项目各项工作走在前列。

促融合,打造“先锋队”

“党建工作,说到底是人的工作。因此,要搞好‘党员示范工程’,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是关键。”党支部书记刚利强认为,推动党建与施工生产深度融合,党员是纽带,主题活动是抓手。

针对施工面分散、流动党员人数多、施工管理难等问题,水电分公司党支部以建设标准化支部为目标,积极探索“党建+互联网”学习模式,扎实做好党建基础工作,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作为推动项目生产的“源动力”。

栾川光伏项目施工高潮期间,先后开展了“三比三看、党员帮扶先锋队、主题党日”等党内活动,涌现出了一批以陆永平、张红军为代表的优秀共产党员,他们在各自包保责任区,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抢晴天、战雨天,掀起了一场与时间赛跑、争分夺秒抢抓施工黄金季节 ,全面打响了栾川光伏精准扶贫攻坚战。

侯伟东是项目部年轻的技术员,他和项目其他员工一样,被分到15个不同的乡镇,由于路程较远,他们吃住都在乡镇。“每天上下班多走五公里山路,虽说辛苦,但我们收获的更多。”令技术员李萌感到高兴的是,在这个项目上,他因出色的表现,成为一名正式党员。

“谁曾想到,他们无数次路过老君山景区门口,却没有一次踏入景区半步;谁曾想到,他们每天几十个接打电话,却没有一个是给自己的妻子孩子……”6•30并网表彰会上,水电分公司经理陆永平这番话让所有人为这样的团队感动、自豪,项目部受到公司奖励10万元,16名成绩突出的个人获得公司奖励。

短短120天内,他们克服了众多困难,“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屡屡变为现实,2.5亿元的施工产值,净利润2000多万元,收获的不仅仅是光伏施工的技术标准和要领,更令人鼓舞的是锤炼了一支优秀的团队,这群“铁人”用拼搏和担当,熔炼出攻坚克难、昂扬向上的“光伏精神”。

助脱贫,“党建+”锦上添花

“作为国有企业,不能只管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助力脱贫攻坚,我们责无旁贷。”党支部书记刚利强说道。作为国企的一员,在建设扶贫工程的同时,始终不忘使命,主动承担精准扶贫的社会角色,开展了一系列“党建+”活动,竭尽所能地为当地百姓造福,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

去年5月29日,栾川县扶贫户赵才娃接到了来自项目部职工的爱心捐款3000余元,项目部还为他家免费安装光伏发电设备,解决他们生活难题。“能够为精准扶贫的民生工程,尽自己一份绵薄之力,也是我们的自豪。”当日的倡议书中写道。

党支部组织青年志愿者走进栾川县合峪镇敬老院,为敬老院孤寡老人送上米、面、油等生活用品,还为敬老院义务打扫卫生,还为当地希望小学捐款5000元,为希望小学购买体育用品和学习用品,用于改善希望小学的教学设施条件。

他们这些义举彰显了央企的社会责任,同时也给党员上了一堂生动的党的群众路线实践教育课,党支部收到了来自当地政府送来的“为政策锦上添花,为人民雪中送炭”的锦旗。

380个分布式电站,44个安装点,121个村级电站全部成功并网发电,最终并网容量37.307兆瓦,比设计容量还多了12千瓦,年发电量4475.4万度,贫困户平均每年每户可创收3500元。“这是可喜的数据!数百名中铁人一百多个日日夜夜的奋战,换来的是栾川县7459户贫困户20年的持续稳定的收入。”

干一项工程,树一座丰碑、造福一方百姓,如今,这些光伏电站已成为当地精准扶贫的一颗明珠,照亮当地百姓脱贫路。(丁佳原)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