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16天抢险”书写动人的“铁路故事”

2018-07-31 10:15:0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胡辉

7月28日17时,随着21010次货物列车“呜”的一声长鸣,中断行车16天的宝成铁路终于胜利抢通,全线恢复通车。(7月29日人民网)

7月12日至13日,宝成铁路陕西省略阳县王家沱至乐素河区间山体发生连续崩塌,7.5万立方米塌体涌向铁路,掩埋线路。灾情发生后,1100余名抢险队员、60余台抢险机械参加抢通工作。

我们可以想象,在这16天里,1100余名抢险队员奋战在泥泞中的情景。一边是倾盆的大雨,一边是忧心如焚的旅客,为了线路畅通,他们得多少人拧成一股绳,在高温而多雨的天气里奋斗。如,为了清理崩塌坡面危石,铁路部门组织了“蜘蛛人”攀上陡峭的滑坡体,用铁锨、洋镐挖掉松动的石块;“担山人”每天背负70多斤的重物,将石灰、水泥等运往山上;“喷浆人”利用喷浆机给大山外层喷上水泥,保护坡面地质。

16天,为了顺利抢通,洪水中的铁路奏响一首首昂扬的战歌。这战歌不只在抢险的现场,而在铁路的各岗位漫延。列车停运晚点,车站的解释和疏导岂能少?退票工作岂能拖延?滞留旅客的安置又怎能疏忽?……困难当头,桩桩件件实事等着铁路部门积极应对,容不得怠慢。

令我们乐见的是,16天中,铁路部门迎难而上,交出了令旅客满意的“抢险答卷”。历经16天的抢险,线路终于顺利开通,我们又可以开开心心奔赴行程。“人心齐,泰山移”,7.5万立方米塌体已被清理。但是,抢险现场那雨水和着汗水的场景,车站值班员那嘶哑的维持秩序的声音,售票员那布满血丝的眼角,我们或许都不应该忘记。在我们等待雨过天晴的日子里,这些平凡的铁路人却不止于等待,而是用实实在在的行动为我们开辟了奔赴远方的通途。

16天抢险,是毅力,是坚守,也是初心。“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承诺在与洪水的搏斗中更嘹亮。虽然暴雨仍可能肆虐,晚点或停运的故事也仍可能继续,但是我们相信,只要有这初心恒在,就会书写下更多动人的“铁路故事”,也必将为我们串起更美好的“诗和远方”。(胡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