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薪火相传先锋魂

2018-07-30 20:05:2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胡艳波 本报 张广宇

7月1日上午,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哈尔滨机务段“朱德号”展室内人头攒动,载誉归来的张佳生在工友们的见证下,把“总公司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证书摆上荣誉墙。红色证书、红色机车、红色基因,能把自己的前途、命运与这台伟人号机车联系在一起,张佳生心潮澎湃,深感使命光荣。

2008年9月2日,张佳生被分配到哈尔滨机务段电力运用车间。仰望停靠在整备场的第四代“朱德号”机车,这个有过8年“灭火”经历的消防兵默默许愿:“当一名光荣的‘朱德号’机车乘务员1从那时起,张佳生从熟记规章、苦练基本功开始,不到半年就被选为“朱德号”机车组学习司机,两年后提职司机。2017年1月,张佳生成为“朱德号”机车组第24任司机长兼党支部书记。

“朱德号”机车第五次换型后,担当进京旅客列车交路。面对新人、新车、新交路带来的新挑战,张佳生把段党委提出的“身在‘朱德号’,心向党中央”工作理念牢记于心。他从传承“一往无前、开路当先”的车魂入手,带领党支部党员参与段史馆文物资料整理,担负“朱德号”展室宣传讲解,与“毛泽东号”“周恩来号”机车组开展共建共创,并邀请老司机长讲授党课,教育和激励机组人员争做政治素质强、技术业务精、服务意识佳、团结协作好的星级乘务员。

虽然拥有在部队兼职党支部书记的工作经历,但是要把这个全路瞩目的机车组建好管好带好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工作之余,张佳生找来《党支部书记培训教程》,自费订阅《党的生活》《党建》等资料,就如何上好党课、怎样开展党内特色活动等课题深入研究,高质量完成了《“四个意识”与“朱德号”精神》《怎样做一名合格党员》《强基达标怎么办,提质增效怎么干》等专题。

为解决工学矛盾,张佳生在车间调度室和北京站乘务员公寓设立“学习角”,把出乘前一小时、睡觉前半小时确定为“‘朱德号’大学堂”。学习内容既有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两会精神的深入解读,又有新机型、新设备的研讨重点。针对党支部基础建设实际需要,他还建立了党内品牌建设、规章制度汇编、技术革新创新方面基本制度,重新细化完善《五化四好两做到标准化作业机制》《班组岗位工作责任制》《“一二六”班组管理模式》《“朱德号”四从严工作法》以及《“三看四知道五必防”思想政治工作法》等11项规章制度。

身在“朱德号”,心向党中央。从北国冰城哈尔滨到首都北京,单程1248公里,在这条“红色之旅”中,“朱德号”机车牵引的Z158次旅客列车途经300余个弯道、30余座桥涵、800余架信号机。在近11个小时的运行时间内,张佳生和伙伴们要进行近万次的呼唤应答和手比确认,还坚持“退乘保洁三小时”雷打不动。他说:“每一次乘务都是一次‘进京赶考’,都是对党组织的庄严承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