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草原动姐”感动草原

2018-07-25 22:29:3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任卫云 本报 郭利刚

“魏车长,感谢你一路上细心照顾,我们已经安全到家,你要多注意休息1“您到家了,我就放心了。”“魏姐姐,想你啦,不忙的时候想给你打个电话。”“丫头,今年春节能回家吗?”这是包头客运段动车车队列车长魏炜和她服务过旅客的一段段微信交流。一句句温馨的问候、一次次热心的帮助,多年的客运工作中,魏炜热情细心的服务感动了无数旅客,许多陌生的旅客和魏炜成了至交好友。

2003年,带着对铁路工作的憧憬和热爱,魏炜走上了铁路客运服务岗位,成了一名列车乘务员。理想中的美好和现实的辛苦让这个年仅18岁的女孩儿一时不太适应。但魏炜性格要强,她咬牙坚持,下定决心要干出成绩来。

刚刚跑车时,每到冬季,由于内蒙古地区的寒冷天气,车上的厕所下水管道经常被冻住,无法使用,如果不及时清理就会影响旅客的正常使用。每次列车停靠站台,利用停车的几分钟时间,瘦小的魏炜都要拎着开水壶以最快的速度冲下车,用热水去冲已经结了冰的厕所下水管道。有时候为了方便上下车,她干脆脱掉身上的棉大衣干活。

“干客运工作,必须得细心,要用心去感受旅客的要求。”这是魏炜在多年的客运生涯中最深的感受。在一次出乘期间,魏炜在站台上发现一位神色焦急的女士在车门口不停地拨打电话,魏炜主动上前了解情况。原来这位姓李的女士的孩子患有自闭症,李女士原本要和儿子一同去呼和浩特,但她临时有急事不能一同前往,又不放心儿子自己乘火车。细心的魏炜和李女士商量后,决定帮李女士把儿子护送到呼和浩特站。一路上,魏炜细心照料李女士的儿子,并将他安全送到接站亲人的身边。接到儿子报平安的电话后,李女士在电话里向魏炜连声道谢。

2015年1月8日,内蒙古自治区首开动车之际,魏炜以过硬的业务素质成了草原铁路首批动车列车长。工作中,她利用休息时间查阅全路动车典型服务案例和优秀的经验方法,积极参加英语、化妆、急救等服务标准与业务知识的培训,不断提高自身服务技能。在一次出乘中,动车上一对年迈的夫妇从包头乘坐动车去呼和浩特看望孙子,路上老人突然心脏病发作,魏炜赶到现场及时稳定家属情绪,迅速通知列车广播寻找医生并为老人服下救心丸,随后马上联系前方停靠站安排急救车进站接运患者,列车到站后,急救车已经到位,最终老人脱离危险。无论是麻烦事、急事,还是难事,在魏炜眼里都是大事,绝不会有半点马虎。

在15年的客运工作中,魏炜用满腔热情编织着美丽人生,也用真诚服务感动着旅客、感动着草原。她先后获得自治区文明服务岗位标兵、感动呼铁·2015年度人物、郭晋龙式先进人物等荣誉称号,去年又被内蒙古自治区评为“内蒙古好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