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大山深处忙“追雨”

2018-07-21 09:57:0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7月10日夜,太原地区普降中到大雨。次日4时,雨越下越大。太原工务段古交线路车间柳林河值守点职工张五虎和张志国背上工具包、打着手电、扛起铁锹,投身茫茫雨幕之中。

张五虎和张志国放心不下的是值守点管辖范围内的太兴线22公里500米至600米处,那里2017年汛期曾出现过水漫线路的情况。想到太兴线又增加了4趟开往蔡家崖的旅客列车,他们就不约而同地加快了脚步。半个多小时后,他们看到靠近山体一侧线路安然无恙,才松了一口气。

柳林河值守点设于2014年,担负着太兴线19公里至27公里的汛期防洪值守任务。这里群山环绕,河水湍急,是太原工务段管内一个重要的防洪地段,今年42岁的张志国已在这里工作了20年。

检查完毕,张五虎和张志国又赶往下一个他们牵挂的地方——22公里780米处。那是一处容易下沉的地段。巡视中,雨越下越大,山下的汾河水发出响亮的流淌声。此时,两人的衣服已经从外湿到里,雨水顺着衣服不停往下流。为避免雨衣给瞭望、检查带来不便,多年来,他们养成了雨中巡视不穿雨衣的习惯。

8时30分,他们穿过悬泉寺隧道。豆大的雨滴密集地落在线路东侧的山体上,不一会儿便形成了道道水流。张五虎和张志国顾不上背包中的干粮已经被打湿,将排水沟中的杂物清理干净,然后掉头向古交方向走去。

行至横岭1号和2号隧道中间时,张五虎和张志国迎面碰上了太原桥隧车间土堂路基工区工长申建宾和其他职工。他们互相交换了雨情和线路相关情况,来不及多说,便按照各自的既定路线继续向前巡视。

大山中,他们如同一个个忙着“追雨”的人……林小静 张金褀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