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中铁二十三局: 多措并举护汛期安全

2018-07-20 10:05:2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亚萍

本报成都7月18日讯(记者 李亚萍)近日,中铁二十三局在福建省近海区域施工的一公司平潭高速公路项目,遭遇超强台风“玛利亚”袭击,因项目提前启动应急预案,周密部署防台风、防汛措施,得以安全平稳度过台风天气,未发生险情。这是今年入汛以来,中铁二十三局加强汛期及恶劣天气防范工作,确保施工,安全渡讯的一个缩影。

今年夏季入汛早,多地出现大规模强降雨,为此,中铁二十三局将防洪防汛作为“安全生产月”的重点工作来抓,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抗大灾”的原则,做到了早谋划、早防范、早部署、早落实。截至目前,未发生重大汛期险情。

方案先行,有备无患。中铁二十三局各工程项目在进入汛期前,根据工程的特点,成立了防汛工作领导小组,并编制了有针对性的应急预案。该局位于福建省三明市的一公司莆炎高速公路项目,针对施工区域台风和降雨特点,制定了施工现场高大设备、高边坡、桥梁模板、传染病等防汛防台预防措施。该局涪秀铁路项目,针对临近既有线施工的特点,在防汛预案中专设接警机制,确保施工安全和既有线的正常运营。

细化分工,加强演练。应急演练是沉着应对突发事件,减少灾害损失的重要手段。中铁二十三局各项目在应急演练过程中,注重科学分工,让应急演练走向“专业化”。该局一公司青岛地铁四号线项目在崂山科技城站举行大型防汛、防坍塌应急演练时,组成了工程抢险、管线调流、技术专家等八个应急小组。该局涪秀铁路项目在应急演练中组成了应急救援、后勤保障、治安保卫等五个救援专业组,并明确了各小组的职责分工。

面对险情,积极处置。今年入汛以来,四川多地遭受强降雨,中铁二十三局四川境内的部分单位和项目受到雨水的冲击,受灾项目积极应对,险情得到及时化解,保障了施工生产的正常进行。地处沱江边的四公司养马河分公司遭受洪涝灾害影响,抽水站看望站台和输送管道被洪水冲断,职工医院、家属楼受到洪水威胁,轨枕生产中断。分公司迅速反应,开展安全警戒,治安巡逻,抢拆抽水电机,确保分公司职工人身和财产安全。四公司华府项目地势低凹处出现大量积水,项目部抽调人员持续抽水排水,将暴雨的影响降至最低。轨道公司成都地铁5号线龙马站出入口地面积水严重,项目部调集30余名抢险救灾人员,冒雨扛沙袋,搬水泵,接水管,现场险情得到有效控制。

民众受灾,伸出援手。中铁二十三局在做好汛期自身安全防护的同时,积极协助地方开展抗洪救援工作,勇担社会责任。6月7日,三公司清云项目部在台风“艾云尼“灾害发生后,冒雨帮助当地受灾群众转移人员及物资财产。7月11日,四公司养马河分公司将一家三口受灾村民接出被淹房屋,安置并护送至分公司境内的田家小学。成都市金堂县遭遇20年一遇洪水,受灾严重,该局组织抢险人员30人,各类抽水设备6台,发电机2台,随时待命前往救灾。

(李亚萍)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