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热心肠的“最美京铁人”

2018-07-20 08:10:0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高李鹏 本报 马月海 张 曦

事情过去一年多了,但回想起2017年6月16日救落水儿童的事,邯郸工务段内丘线路车间隆尧县线路养护工区职工尹晓杰仍心有余悸,却并不后悔。

那天傍晚,尹晓杰陪着妻子和孩子在河边散步,忽然看到很多人围在河边,原来是有孩子不慎落水了。

“孩子快坚持不住了1分开人群,尹晓杰来不及多想,纵身跳入河中,奋力游到孩子身边,并牢牢抓住他。受到惊吓的孩子紧紧抱着尹晓杰的胳膊,几次把尹晓杰带入水中。

尹晓杰憋了一口气,绕到孩子身后,抓着孩子的腰,使其头部露出水面。一次、两次、三次……连续十几次托举后,孩子终于被拉上了岸。此时,尹晓杰已经精疲力竭。幸好岸上及时伸来一根大树枝,他抓着树枝,借力休息。

眼镜没了,鞋子丢了,手机泡了,上了岸的尹晓杰浑身无力,下半身的骨头钻心地疼,走路都困难,只能坐在一边大口喘气。

尹晓杰救人的事迹很快在当地传开。2017年底,尹晓杰被授予“河北好人”称号,被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授予“最美京铁人”见义勇为道德模范称号。

这并不是尹晓杰第一次救人。十几年前的一天,尹晓杰和朋友在水库边玩,看到有一个人在水库里游泳,忽然大喊“救命”,他和朋友急忙下水把那人救上岸。原来那人游泳时突然腿抽筋,要不是遇到尹晓杰他们,很可能发生危险。

尹晓杰前几年得了股骨头坏死症后,腿不能长期活动,单位照顾他让他做后勤工作,但热心肠的他闲不住,谁家有个大事小情,都会主动帮忙。

尹晓杰出身军人世家,太爷爷和爷爷都是退伍老兵,他的父亲参军到了新疆,为国防事业奉献了青春。尹晓杰从武警部队退役后来到铁路工作。他的父亲不止一次地教育他“在别人遇到困难时要伸手帮一把”,尹晓杰把这句话深深地记在心里。

尹晓杰的父亲身体不好,心脏装了支架和起搏器。为了给父亲分忧,尹晓杰把奶奶接到自己身边,一住就是20多年。直到现在,86岁的老人还和尹晓杰住在一起,享受天伦之乐。

尹晓杰还加入了“内丘好人群”,一有空闲,他就积极参与群内的活动。去年,尹晓杰在群内得知,内丘县西部山区有名学生,父亲出车祸去世,母亲受了严重刺激,家里生活十分困难。这名学生考上中专却没有钱交学费。他主动联系了这名学生,联合大家为孩子解决了学费问题。恢复学业的孩子品学兼优,常和尹晓杰说要把好人精神传递下去。

打开尹晓杰汽车的后备厢,里面有钢丝绳、连接线、电气泵等修车工具,他说这是为了能随时帮助路上汽车抛锚的人。

“内丘好人群”已经名声在外,当地不少群众都知道,谁遇到突发情况,都会在群里寻求帮助。对于尹晓杰隔三岔五地“学雷锋”,也有人不理解。对此,尹晓杰总是笑着说:“帮助别人不是负担,每次帮助别人之后我心里高兴,这就行了1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