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玉林工务段对症下药为“发胖”钢轨减肥

2018-07-19 10:46:2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谭人云

暑运以来,玉林工务段针对管内线路钢轨肥边病害易发“晃车”、影响列车运行平稳等情况,把脉问诊,对症下药,加大检查整治力度,强化人工检、仪器测、手工磨、机械修、对标验等综合整治“落地”,为“发胖”钢轨减肥瘦身,确保钢轨设备质量达标和暑运行车安全通畅。

钢轨肥边是由于列车车轮长期碾压轨面后 ,轨面磨耗使轨面变宽、肥大和出现肥边所形成的病害,这些病害易导致轨距变化、列车运行出现“摇晃”、运行不平顺、乘车舒适感下降等问题。为解决销号此类问题,该段于7月2日召开视频专题会议,开展肥边专项整治,详细布置部署钢轨肥边检测、打磨、整修工作。组织线路科业务干部和10个线路车间职工组成检查小组,采用道尺、直尺、轨检小车、油标卡尺等检查工具,对管内线路的直线段、曲线、道岔、焊缝等进行全覆盖检查、测量,不留死角盲区、不漏一米一线;将检查发现的肥边数据分里程、类别、数量、病害程度等汇总归类,结合轨检车波形图、动检车和轨监装置检查数据、人工添乘“晃车”处所,逐一制定整治方案和推进计划,明确整治责任车间工区、责任人、整治期限、复检和质量验收等工作流程,全面展开钢轨肥边专项整治。

为加快整治进度和提高整治质量及工作效率,该段多管齐下,综合施策,对部分地段的零星钢轨肥边由工区用手工砂轮机按标准进行打磨,成段肥边地段采用小型打磨机进行作业,严重肥边区段开行大机打磨车整治,焊缝采用专业精磨修理。各车间指定专人负责,按时申报天窗修计划,按照工作量精心组织施工,打磨一处、回检一处、验收一处,确保干一处、保一处、达标一处。

同时,该段积极组织足够人员配合大机打磨作业,对大机作业过的地段,及时清理铁屑,及时安排复检验收,保障大机打磨作业质量。至今已完成高铁地段焊缝精磨282头,大机打磨线路78公里、道岔4组;黎湛线集中修大机打磨11公里,小机焊缝精磨105头。

此外,该段还把肥边打磨专项整治工作纳入月度经济分配考核,每周一交班会上通报打磨进度和质量及存在问题,对工作推进到位、进度快、质量好的车间工区进行表扬,对工作迟滞、开展不力、问题较多的车间进行通报批评、严格考核,促进肥边专项整治工作有序推进。(谭人云)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