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守住汛期安全防线

2018-07-14 09:55:5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上接A1版

(上接A1版)

启示二:科技防洪赢取先机

西南山区铁路基础设施薄弱、地质地形条件复杂。总公司突出运用科技手段观云测雨,针对实际险情灵活应对,力争做到外观风云赢先机、活用手段化险情,用时间换处置空间,全力争取防洪抗汛处置先机。

在总公司的指导下,成都局集团公司大力推动信息化管理与防洪工作深度融合,研发短临天气预警和雨量监测报警手机APP系统,使未来2至3小时雨情实时传递,及时准确掌握沿线降雨实况,实现全天候预警。他们充分运用现场人员配备的GPS定位仪、“一键式”对讲机和列车接近报警仪,对作业人员到达、撤离和巡守实施了远程全过程监控;通过加强巡守轨迹回放、分析工作,提升巡检可靠性、准确性。

此外,成都局集团公司还充分运用北斗卫星、多普勒雷达、护路神、微小位移等先进设备与技术,实时对山体滑坡、桥梁水位、危石危岩、边坡挡护等进行现场监测。在川黔线等12条线、88处安装了灾害监测系统,将48处防洪Ⅰ级看守点接入局集团公司综合视频监控平台,实现了重点安全风险全方位监控。

总公司将“杜绝客车较大及以上责任事故,杜绝因水害造成的旅客伤亡事故,保持汛期运输秩序基本稳定”作为不变目标。而科技手段为这一目标的实现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启示三:汛期行车安全第一

面对多变的灾情,总公司结合山区铁路特性特点,逐一定制面对灾害的应对措施,或迂回避让,或联动迎击,在与汛期灾害角逐中屡传捷报。

今年汛期,成都局集团公司在总公司支持下,启动了一套适应山区铁路实际的“汛期运行图”,对成昆、内六线等高堑陡坡、地质灾害多发区段,局部优化调整列车运行图,0时至5时关键时间段避开客车运行,降低夜间行车风险。针对渝怀线、沪昆线西段等部分抗洪能力薄弱区段,他们采取汛期旅客列车临时降速运行的安全措施,让主动避险成为防洪抗汛有效途径。

确保铁路汛期行车安全,既是责任也是使命。由于西南山区铁路灾害叠加凶猛,应对过程中,总公司先后提出“严密监控防洪重点处所、严格按雨量警戒要求组织行车、强化非正常情况下‘扣、停、拦’应急处置……”等诸多确保行车安全的有效措施和手段。

与此同时,成都局集团公司结合自身实际,将总公司的决策部署融会贯通。围绕信息传递、联合巡线、作业互控等环节,他们加强车机工电供专业的联防联动;遵循“雨前部署、雨中防控、雨后检查”,对防洪关键区段实行夜间适当降速、降雨警戒解除时逐级提速的控车措施;根据线路抗洪能力,客货列车采取差异化降雨限速、封锁警戒办法;针对山区夜间多降雨特点,加强19时至次日6时雨中、雨后巡查巡守力量,进一步提升了防洪抗汛的能力水平。

启示四:应急处置有效有力

对于山高路险、设施薄弱的山区铁路而言,能否做到高效开展应急抢险、快速运转妥善处置,关乎防洪抗汛最终成败。

为此,总公司结合实际,将完善的应急体系、过硬的抢险队伍、严密的运作纪律作为应急处置工作的前提和保障,用最科学严密的制度、最成熟可靠的技术、最有力有效的措施,全力以赴应急抢险。

结合西南山区铁路实际,成都局集团公司建立局集团公司、站段两级防洪指挥部,各车站成立站区防洪领导小组,严格落实包片包段、包线包站制度;充分运用安全管理信息系统,优化调整汛期检查项点和干部量化指标,督促专业干部全身心投入防洪工作,使应急体系良性运转。

按照“集中指挥、专业联动、资源统筹”的思路,成都局集团公司以专业应急调度员为主体、处室业务骨干为专家团队,组建“1+N”模式的应急调度台,抢险中设置技术、施工、运输、安全、宣传、后勤、协调7个工作组,确保了调度指挥高效协作、现场抢险导向安全;通过不断完善修订干线防洪抢险预案,对重点处所、关键设备做到“一处一案、一事一案”,定期召开防洪工作例会等方式,推进防洪管理协同化、精细化。

此外,在设备抗洪能力薄弱区段、大型水害易发地段,他们建立防洪抢险基地,在沿线储备片石、柔性网、无人机等防洪物资和器材,整备挖掘机、装载机、轨道车等大型机械机具,随时保持待命状态,为抢险救援提供有力保障。

做好山区铁路应急抢险,必须靠一支呼之即战、战则必胜、纪律严明、凝心聚力的钢铁队伍。连月来,成都局集团公司始终以此为标尺,坚持以练为战,根据历年水害特点,连续开展3轮战备梁拼装、崩塌落石上道清理等8个项目的大型综合性实战演练,并组织开展106次防洪演练,覆盖2296人次,使各专业协调指挥、协同作战能力不断提高,一线干部职工应急处置能力不断提高。

在此基础上,他们还严格执行“在灾情没有判明、方案没有稳定、决策没有出台前不盲目抢险”等“三个没有”铁令,强化监测控车和现场警示措施。根据预案分工,专业部门及时检查修复行车设备,加快清理塌方落石,尽快疏通线路;客运、运输、宣传等部门各司其职,抓好列车绕行停运、信息发布等相关工作,真正形成抢险救灾的整体合力。

入汛以来,西南铁路先后经历14轮暴雨、24次地震考验。面对险情,总公司始终沉着应对、有力指挥,成功处置了沪昆高速隧道突发漏水、渝怀线集中成片水害、宝成线多座桥梁超警戒洪水和清江河油罐漂浮威胁铁路桥梁等重大险情,将灾害损失和降雨影响降到了最低,保障了旅客生命财产安全、铁路大动脉畅通,牢牢守住了高铁和旅客安全政治红线、职业底线。

如今,极端天气仍然频现,铁路人始终保持高昂斗志,以更加有力有效的措施、更加科学严密的制度,在崇山峻岭间打响一场场战风斗雨的战役,坚决守住铁路汛期防线,为实现连续第八个防洪安全年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