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29年坚守标准零违章

2018-07-13 08:06:0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上接A1版

(上接A1版)

坚守作业规章,从不简化任何标准

“和杨卫华搭伙干活很累,因为他始终按标准作业,从不简化程序。但和他一起干活也很安全,因为他绝对遵守标准,绝对不会出事故。”娄底车务段调车员刘嘉意说道。

调车工作,就是对南来北往的货车进行解体和编组,调车作业简单的一钩活,至少需要执行6次呼唤应答、9道程序、18条固定用语。29年来,无论白天黑夜、烈日暴雨,杨卫华始终坚守“执行标准一点不差,作业程序一个不少”,从不简化任何用语和程序,共计完成呼唤应答120多万次、作业程序180多万道、固定用语400多万条,从不漏项、从无差错,实现安全调车20多万钩、100多万辆,做到了钩钩按标准、辆辆无差错。

杨卫华有个习惯,每次上班提前20分钟到车站行车室,全面了解当班计划和站内股道运用、存车情况,做到任务装心里、安全记心中。作业开始前,他会仔细检查班组成员的备品携带情况和精神状态等。每批调车计划作业完毕后,他都会进行复检,确保不留安全隐患。

有的人劝他,大家干完活了,都特别累,不需要从头至尾再仔细进行复检了,稍微看看就行了。但杨卫华从不妥协。他常说:“多看一眼防范风险,多走一步防止事故。”这看似简单的话语,杨卫华执行起来毫不含糊。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并且屡屡堵住安全漏洞。

2015年12月,冷水江东站的厂矿专用线进入集中到达高峰期,卸车作业通宵达旦。12月25日4时,调车作业结束后,他不顾疲劳,仔细复检巡查刚出厂的一组空车,发现其中一辆车弹簧有点紧,及时处置,消除了一起将一辆重车当成空车排出的事故隐患。

“任何情况下都要严格执行作业标准,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存侥幸心理。不清不楚的活从来不干,不明不白的话从来不说,违章违纪的事从来不做。这始终是我坚守的一个作业原则。”杨卫华说道。

29年来,就是凭着这种执着的坚守,他共发现和消除各类安全隐患130余个,先后获得火车头奖章、铁路优秀共产党员、全国铁路劳动模范,2016年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牢记党员责任,带动班组共同实现零违章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同时也作为一名班组长,杨卫华深知调车是群体作业,必须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动身边的职工共同进步,做到钩钩安全、班班安全、联防互控,才能确保调车作业绝对安全。

车站行车职工中青工较多,但由于居住地分散、四班倒的特性,导致集中学习不易。2018年3月,杨卫华牵头创建了杨卫华自主学习创新工作室,定期组织青工开展自主学习,将日常教学转化为知识讨论、业务PK、案例分析,极大地调动了青工学习业务的积极性。

杨卫华毫无保留地传授业务知识。结合互联网的运用,他牵头建立了车站运转大班“杨卫华安全热线”微信交流群,将每班班前作业安全风险提示、班中安全关键点卡控、班后作业问题点评、业务解答等在群中发布,每班更新内容,安全预警,防范作业安全风险。

在现场作业过程中,杨卫华总是强化关键环节盯控,督促大家严格按标作业。“大伙都说杨卫华是火眼金睛,眼里容不得半点违章,和他一起干活,必须严格落实作业标准。”娄底车务段调车员肖晨说道。每批作业完毕后,他总是要和班组成员认真分析,哪里做得好、哪里还需改进。

车站常把安全关键人、业务上不放心的人交给他带。2007年,青工小刘被安排到杨卫华班组学徒。杨卫华以交朋友的方式经常与他聊家常、谈人生、讲业务、传技巧,慢慢地小刘改变了对岗位工作的看法,思想发生了翻天覆地的转变。目前,小刘也成长为一名调车长。

多年来,杨卫华从思想上帮,从业务上带,手把手带出了12名调车骨干,8人被聘为技师,其所在的运转大班11次被广州局集团公司评为标准化班组,是全段行车岗位培训的“黄埔军校”。

随着杨卫华获得各种荣誉,他的名气也越来越大,常被其他单位邀请讲课,传经送宝。他坚守作业标准、严格执行作业规章的行动从未改变,树立了模范党员的标杆形象。

近年来,广州局集团公司管内越来越多的党员、越来越多的职工,紧跟着杨卫华的足迹,学习他的先进事迹和安全理念,争当杨卫华式“零违章、零违纪、零事故”职工。

传承大爱精神,确保安全无怨无悔

“1988年,我参加铁路工作的第一天,我父亲就语重心长地告诉我,工作中,一定要遵章守纪,要注意行车安全和人身安全,班前充分休息,做到不饮酒、不疲劳上班、不迟到、不早退、不带情绪上岗,加强自身业务学习。铁路是出不得事的,出了事会要人命。”杨卫华说。他父亲杨能建是一名已退休的铁路老职工、老党员,常年工作在铁路一线。

这些告诫深深印在杨卫华脑海里,并一直体现在行动上。

“杨卫华的自我约束力特别强,他和我们聚会,到点就必须回家休息,保证第二天有充足精神上班。工作29年来,他从没有迟到、早退过。”杨卫华的同事们告诉。

调车是铁路公认的辛苦工种,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水。按每班调车作业平均步行23公里计算,29年来杨卫华累计行走9万余公里,相当于绕地球两圈多。

“每次下班回来,他都筋疲力尽,非常辛苦,所以我们家尽全力支持,家里的事情基本上不要他干,让他一心一意干好工作,确保安全。”杨卫华的妻子杨娟华说道,“一次他看我在忙,想帮我晒衣服,可等我干完活了,才发现他还没晒一件衣服。一问才知道,他从没用过全自动洗衣机,不知道怎么开洗衣机盖子,又不好意思问我。”讲起往日“趣事”,夫妻俩相视一笑。

作为铁路职工的家属,意味着多一份责任,多一份付出。铁路安全关系千家万户,而且越是节假日,铁路职工越是忙碌,为了让杨卫华上班作业保持最好的精神状态和体力,杨娟华在背后付出很多很多……

“我们全家都理解确保铁路安全的重要性,你一定要按章作业,高高兴兴上班去,平平安安回家来。”这是杨娟华每次在杨卫华上班前,为丈夫送上的安全叮嘱。

结婚27年,妻子全心全意操持家务,好几次女儿突然发病,都是她独自带去医院。

“爸爸,您下班回来,有时衣服甚至可以拧出水来,可您没有一句怨言,这些事我和妈妈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啊!当我问您为什么这么辛苦时,您说,只有做好铁路安全工作,列车才会安全行驶,才能保得万家平安,辛苦一个人不要紧,要紧的是大家安全啊1杨卫华的女儿杨婕妤在日记中写道。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