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凉”方解暑热 关爱入心田

2018-07-12 08:33:3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亚琼 秦涛

编者按 暑运期间,铁路职工不畏酷暑,奋战一线,合力为旅客铺就清凉出行路。铁路部门认真排查隐患,严防高温设备故障发生,也为辛勤奋战在一线的职工送去关爱和清凉。今天,我们集纳一些经验和做法,与读者分享解暑“凉”方。

太原局集团公司 分层研判落实标准

(樊康屹)进入暑运,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从加强旅客乘降组织、提升应急处置能力等方面入手,全面加强客车安全风险管控,确保高铁、客车及旅客安全。

太原局集团公司对站车客服设备设施和动静态引导标识、警示标志进行全面排查维修,确保标志齐全、作用良好。各客运站严格落实干部上站台接车要求,遇交会作业时必须加人加岗组织。各高铁站认真组织旅客对标排队,有序乘降,严格控制动车组超员率。

太原局集团公司通过常态化检查整治分层研判站段、车间、班组安全风险,对站段、车间、班组进行定期平推检查、专项调研和剖析帮教,实现站车全覆盖;围绕暑期作业特点阶段性开展电梯安全、动车吸烟等专题攻关以及车门管理、客车上水等专项整治,有效提升一线作业和管理水平。

针对暴雨洪水打乱正常运输秩序,太原局集团公司注重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加强培训演练,规范应急备品管理,确保防洪等应急备品和物资按规定数量、质量、地点配置,并做到定期检查,及时更新补充。

郑州局集团公司 立体卡控严防胀轨

(肖培清)7月初,中原地区持续高温。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利用集中修施工整治线路病害、有针对性地做好应力放散工作、增加线路巡视检查频次等,立体卡控,严防线路胀轨跑道。

为确保高温下无缝线路安全稳定,郑州局集团公司修订完善了无缝线路管理办法,收集了部分胀轨跑道典型案例,组织职工学习,提升其判断胀轨跑道、应急处置能力;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全面调查摸底管内无缝线路工作状态,掌握钢轨内部应力变化情况,有针对性地做好应力放散工作,同时对无缝线路道砟不足处所进行登记,及时补充道砟,确保线路基础稳定;利用集中修和“天窗”修时间,紧固钢轨接头螺栓、钢轨扣件等联结零件,增强轨道纵向爬行阻力,确保轨道框架结构强度达标。

这个局集团公司按照安全风险防控办法,修订完善了高温施工作业办法,重点盯控作业前轨温测量、作业中标准落实、作业后道砟回填等关键环节,确保施工安全;严格执行高温天气线路整修申报制度,高温时段禁止从事任何扰动线路的作业;当气温达到35摄氏度及以上时,增加线路巡视检查频次,重点检查施工地段、曲线、桥头等处所的设备。

武汉局集团公司 精心呵护职工健康

(王亚琼 秦涛)暑运以来,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注重人文关怀,深入开展“矫正不良习惯,争做健康达人”活动,大力推进职工健康行动,弘扬健康文化,营造“快乐工作、健康生活”的良好氛围。

武汉局集团公司大力提倡计划工作,规律生活,推行一工种一作息制度、夜班作息制度等,全面规范职工工作生活的日常活动;研究制定严格的管理规定,促使职工精神饱满地投入工作;开展健康食堂和标准化伙食团创建活动,做好饮食健康提示工作,依据膳食指南研究制定周食谱,纠正职工不吃早餐、暴饮暴食、重盐重油、爱吃宵夜等不良行为,大力普及健康生活方式。

针对持续的高温天气,武汉局集团公司树立健康管理的理念,开展健康班组创建,严格落实一线班组岗位职工血压分类管理、分类监测制度和慢性病分类管理制度,确保职工身体健康;加大宣传力度,重点讲解如何预防中暑和出现中暑症状时的应急处理办法,提升职工对防暑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提高他们的应急处理能力。

此外,武汉局集团公司以普惠为原则,成立一些协会和兴趣小组,层层开展送医疗、送健康、送体育、送文艺活动,推动职工健身和业余文化活动常态化、生活化;积极开展单身青年职工的交友联谊活动,持续办好《武铁佳缘》栏目,线上和线下活动结合,大力解决单身青工婚恋问题;落实每月思想分析制度,了解掌握职工的思想动态和心理动态,促进职工的身心健康,凝聚确保安全运输的强大合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