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爱心洒满千里草原

2018-07-12 08:33:4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任卫云 本报 史 鑫 田龙涛

盛夏的草原,骄阳似火。中国铁路呼和浩特局集团有限公司包头西机务段包头西整备场内刘永强戴着草帽、手套,拎着镰刀、背着草筐正在清理杂草。

“雨后及时除草,这是他多年坚持的习惯,这样雨后疯长的杂草就不会阻碍乘务员瞭望信号的视线。”一同清理杂草的包头西整备车间党总支副书记杨建,聊起刘永强的故事滔滔不绝,“他这性格,无论是在单位还是在家,一刻不得闲,满眼都是活儿。”

刘永强是包头西机务段包头西整备车间燃料调度员,1989年毕业参加工作。出生在铁路世家的刘永强,父亲是一名开蒸汽机车的老火车司机。在儿时的记忆里,父亲上班驾驶蒸汽机车驰骋草原,下班学习规章、默画火车部件结构。年少好奇的他,也会偷偷翻开父亲视若珍宝、磨掉皮的老技规,探究是什么吸引着父亲。

1989年技校毕业,刘永强因眼睛高度近视,与开火车的梦想擦肩而过,最后分配到燃料车间给火车上水和清理炉灰,成为一名机车保养整备工人,顾名思义就是机车“保姆”。没能圆梦的刘永强选择了当默默服务火车的“螺丝钉”,一干就是29年。

刘永强不仅工作敬业,还乐于助人。1997年的一天,他被一篇贫寒学子艰难求学的报道打动。刘永强辗转找到了当事人,当时他就决定每月资助100元,这对当时只有300元工资的刘永强不是小数目。从此,单位开支后,刘永强的第一件事就是给困难学生寄钱,逢年过节还为孩子置办衣物、购买礼品,从未间断。他先后资助5名寒门学子完成学业。“助人者助己,付出是快乐的。”这是刘永强常说的一句话。就是这样,刘永强在公益事业的路上不断前进,他的故事感动着身边的同事、朋友,也带动着更多的人加入公益事业。

2008年,刘永强带领志愿者团队走访固阳县的一个贫困户,路过一户孤零零的残破院落,得知老人先天失明,又无儿无女。当看到破旧的房屋和双目失明的老人时,刘永强心里隐隐作痛。从此,他又带领志愿者团队启动了“关爱孤寡老人计划”,逢年过节都会为这些老人送去米面油、床单被褥等,主动为老人打扫屋子、洗澡、理发、修剪指甲。他先后参与组建了“一天一元”助学团队、包头市慈善团队和国学经典诵读团队,带领更多的人奉献爱心。

做公益占据了刘永强大量时间,但对待工作,他依然兢兢业业。刘永强一直扎根在机务后勤岗位,为他热爱的机车服务了近30个年头,如今依然激情不减,正如他所说:“我是革命螺丝钉,火车跑那儿,我就钉到哪儿。”

他的激情如一团火,温暖着受助者,感染着身边人。在他的带动下,他24岁的女儿也一直坚持公益事业,周围许多同事已经是他多年公益事业的队友。“他心里总是想着别人,和他在一起心里踏实,也充实。”在刘永强公益事业的队友、同事周波眼里,刘永强是出了名的“热心肠”,更是心存大爱之人。刘永强的故事感染着身边人,也感动着千里草原。去年,刘永强被内蒙古自治区评为“内蒙古好人”,同年12月,又被提名为“中国好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