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共筑五色安全梦

2018-07-11 08:47:0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礼军

2018年6月份以来,安康机务段掀起了学习5C、宣传五色图的热潮,那么对于一名检修职工而言,5C管理法和五色图又分别代表什么意义呢?

检修作业指导书引入的5C管理法(简称5C作业指导书),简而言之,就是标准(criterion),情景(case),警示(caution),执行(carry out),控制(control)。其中,标准表示以文字的形式对检修范围与工艺执行要求进行表述。情景是5C管理法在检修作业过程中需要掌握和运用的核心;包括:通过情景来展示标准、执行和警示等环节,用幻灯片来细化展示关键项点的作业情景。警示不仅要用文字的形式描述错误作业导致的风险与后果,而且还要通过情景展示常见的错误作业行为和不良状态。执行则运用情景的细化形式来展示标准作业的全过程。控制则是运用视频和管理手段进行作业过程与质量的卡控。

检修五色图是以机车检修岗位5C作业指导书为核心引入的一种色标管理法,通过五种颜色:绿色、蓝色、橙色、红色、黑色来界定作业内容和标准,有助于记忆和识别。

其中,绿色代表目视检查所对应的作业内容与标准。蓝色代表使用工具材料与手动检查所对应的作业内容及标准。橙色代表需要测量或试验检查项点所对应的作业内容与标准。红色代表安全关键项点与控制所对应的作业内容及标准。而黑色代表作业流程与作业工序(包括除以上内容之外的部分)。

为了便于记忆和掌握,笔者用歌诀归纳如下:熟悉五色图内涵,把控红色安全关,工具手动蓝色点,绿色用心细察看,橙色测试不间断,黑色流程工序栏。如果每一位在岗职工都能够认真学习并执行5C作业指导书,在实际工作岗位中贯彻五色图的内涵标准,那么安康机务段共筑的机车质量与安全梦想一定能够顺利实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