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强化人员管理责任 确保设备安全运行

2018-07-11 08:38:0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马中红

哈尔滨地铁指挥部根据安全标准化建设“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目标,7月初开展盾构施工设备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活动,有效防止各类设备事故的发生,是此次安全管理工作的重点。

以指挥部安全总监为组长的内业组对盾构作业队是否建立健全设备安全管理机构及落实人员职责情况进行履约检查;对设备安全管理制度落地和执行情况,尤其对老旧设备,大型专用设备(盾构机)的使用监管相关制度进行检查;对从事设备、危险物资安全管理人员的技能培训以及操作人员的持证上岗和有关身体健康方面的监督、管理情况进行核实;是否制定了设备、危险物资事故应急预案,并按规定对事故应急预案进行定期演练相关资料进行查阅;是否对特种设备进行了登记、取证、定期检验等内容的设备技术档案进行了标准化验收。

盾构施工大型专用设备及特种设备较多,危险性较大,因此,设备安全生产的责任落实到每个环节、每个岗位、每个人显得尤为重要。指挥部以生产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现场组对盾构施工各站点进行隐患排查,检查设备用电安全管理情况,是否严格按照“一机、一闸、一箱、一漏”的规定进行设置;检查在暴雨、大风等极端天气下,各工区是否按照技术要求停运设备并采取有效的防护措施,极端天气后是否对设备设施基础及安全防护等进行检查、检测,并对存在的问题是否及时采取措施;设备的过载保护,安全限位装置等附属安全设施是否齐全完好;设备操作是否做到持证上岗,是否严格遵守操作规程进行检查。

通过对内业资料和现场设备使用隐患排查,重点要加强了设备操作人员的培训教育,严格操作规程,邀请设备维修保养专业单位人员进行设备性能技术交底和操作注意事项培训。对日常习惯性违章作业加强设备管理人员和操作人员的责任心,落实岗位职责,严格考核制度,避免“违章指挥、违章作业、违反劳动纪律”。

目前指挥部存在特种设备及盾构机安装、拆除吊装重大风险源,进行重点监控,建立了设备安全管理长效机制,严格新入场人员与在岗人员的安全教育培训,提高全员安全素质,加强13台套起重吊装设备和5台盾构机的使用管理工作,按照2018年度演练计划认真开展特专设备相关应急演练。

今后持续开展设备隐患排查治理活动,加强设备安全管理知识培训,强化检查力度,各级管理人员的绩效考核与设备物资安全管理工作挂钩,严格落实安全事故“一票否决”制度,增强各级管理人员的责任心,互相协调配合,共同努力把设备安全管理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