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精神高地筑“心”家

2018-07-11 08:21:1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张 艳 本报 桂连鑫 马建林

格尔木工务段唐古拉线路车间成立于2006年7月,承担着平均海拔4926米的青藏铁路格拉段125公里线桥设备的养护维修工作,是青藏铁路上海拔最高、施工难度最大、自然条件最差、地质灾害最多的线路养护车间。

走进车间职工宿舍,一股暖流扑面而来,与室外凛冽的寒风反差极大。门厅正前方,“立足雪域之巅、再创无限辉煌”的车间家园文化理念格外醒目。“以前车间办公室和职工宿舍就是几顶帐篷,职工业余文化生活也非常单调,平时吃的蔬菜、米、面、油都是从600公里外的格尔木送来的。”车间副主任于本蕃说。

正值“天窗”时间,职工都在室外作业,车间楼内显得格外安静。在藏族职工洛松尼玛的带领下,我们来到职工马福海的宿舍,一张“全家福”立即吸引了大家的注意,照片上还写着亲情寄语——“日出日落,时光穿梭,遥望远方的天路,你的平安是我们一家最大的心愿”。

车间立足“健康生活、快乐工作”理念,实行生日必贺、喜事必庆、住院必看、困难必帮、遇事必解,让关怀涵盖职工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就像磁石一样凝聚着职工的心,在天路之巅树立精神高地。

恶劣的自然环境无法改变,职工的幸福家园却可以用劳动创造。如今,冷藏保温车每周都会按时配送食材,宿舍内制氧机24小时弥散供氧,每个职工宿舍的桌子上都有与家人的幸福合影和亲情寄语。在这里,他们拥有花园式休闲氧吧、检查身体的健康小屋,还有锻炼身体的活动健身室和业余“充电”的学习室。同时,车间还根据回族、撒拉族等少数民族职工的饮食习惯,开设了青藏铁路格拉段第一个清真食堂,浓浓的人文情怀让大家亲如一家人。

在创建幸福家园初期,车间就结合自然环境和职工工作实际,先后制定和完善了系列家园创建制度,并通过相互监督和考核等方式推进落实,形成了人人遵守、成果共享的和谐局面。职工下班回来,都会放慢脚步,拍打身上的灰尘,擦掉鞋底的泥土,再列队步入宿舍;饭后,大家不约而同地来到车间氧吧休闲,一派和谐幸福的景象。

采访手记

“志之难也,不在胜人,在自胜也。”即使在高寒缺氧的气候环境下,只要心中的“家”搭建起来了,就能凝心聚力、排除万难。唐古拉线路车间干部职工把线路安全畅通牢记在心,守护自己的幸福家园,用实际行动展示着“海拔高追求更高、风暴强意志更强”的风采。他们以确保青藏铁路安全畅通为己任,用自己坚实的臂膀和拼搏进取的精神,在雪域之巅筑起了安全畅通的坚固屏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