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哈尔滨地铁:黑土地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2018-07-09 15:40:4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陆金凤

兴安龙江,山高水长。由中国水利水电第四工程局有限公司哈尔滨地铁2号线工程指挥部承建的项目包括“三站六区间”,即:省政府站、工人文化宫站、衡山路站、尚哈区间、哈博区间、博工区间、工省区间、省衡区间、衡珠区间,工程合同工期为49.8个月。自水电四局进场以来,工程施工情况整体良好,积极履约,树立榜样,获得业主及地方政府的高度好评。

技术+生产:实现新作为

哈尔滨轨道交通2号线一期工程省政府站定为暗挖双层岛式车站,采用暗挖洞桩法施工,车站西北侧接文化宫—省政府区间为矿山法施工;车站东南侧接省政府—衡山路区间采用矿山法施工。车站外包全长192.3m,标准段净宽21.3m,岛式站台宽14m,站台层层高4.4m,站厅层层高4.4m,有效站台中心里程处车站拱顶覆土8.7m,轨面埋深约22.4m。

衡山路站属于哈尔滨轨道交通2号线一期工程的中间站,车站长度为208.4m(结构外皮)。该站为双层双跨(局部双柱两层三跨)岛式车站,站台宽11m,标准段宽度为19.7m,有效站台中心处顶板覆土厚度约为3.6m,轨面埋深约为15.6m,车站主体采用明挖法施工。省衡区间采用矿山法施工,本区间全长1236.651m;区间纵向呈单向坡度,最大坡度为13‰,隧道埋置较深,其结构覆土为10.31~18.54m。工人文化宫站定为明挖顺地下二层标准岛式车站地下两层岛式车站,车站内包尺寸为224.2m(长)×18.3m(宽)/22.1m(盾构加宽处),站台宽度11.0m,地下一层为站厅层,地下二层为站台层。有效站台中心里程处轨面标高为120.545m,底板埋深约为16.985m,顶板覆土厚约3.125m,车站两端地面标高差异较大,车站纵向设置2‰单坡。6个区间全部为盾构施工法施工。

针对暗挖施工存在技术难度的问题,一是哈尔滨轨道交通2号线工程指挥部联合哈尔滨工业大学,结合实际施工情况,共同商讨科研技术,制定切实可行技术指导方案,省政府站采用暗挖“PBA洞桩法”施工,根据监测情况去尝试跳仓破除初支,两个施工队所处的3个横通道的工作面将主体扣拱分为64个仓号、从3个横通道相向跳仓分段破除施工,在省政府站的竖井、顶纵梁、风道、主体扣拱等施工过程中始终秉承技术先行,做为公司承担高寒地区首座“PBA”工法的地铁暗挖车站。工人文化宫站在暗挖施工阶段,废弃人防在交叉隔壁工法上部两个小导洞开挖掌子面上占据面积大,为防止开挖时上方土体塌方及出现不明气体等情况,确保工程安全顺利推进,与设计、监测沟通后,决定在废弃人防内部开挖界限处砌筑24cm砖墙对其进行封堵,在其拱顶位置使用I22a工字钢进行临时支撑,临时支撑共设置7道,间距1.6m;并使用Φ110*10mmPVC管套住军缆进行保护,开挖时按照正常格栅间距进行开挖支护,开挖时同步破除废弃人防,开挖一榀破除一榀,开挖一榀支护一榀,在废弃人防范围内格栅每榀均打设超前小导管。废弃人防范围施工时,增大现场监测频率,若有预警情况发生,立即根据现场情况采取应急处置措施,保证施工安全。二是邀请盾构方面具有权威代表的专家进驻施工现场,给予指导,盾构技术获得实质性进展,在面对未知人防时,盾构机组退出施工角色,改用人工暗挖手段,保障施工进度。三是对高风险施工点进行专家评审制度常态化,引导技术部门人员组织现场技术交底,确保技术支撑。

安全+质量:护航新目标

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基本方针加强安全管理,制定安全管控措施,开展安全月活动,消除安全隐患,保证节能减排、环境与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正常运行,在高标准、严要求的管理下,实现零事故施工,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全面推进“一岗双责”机制,完善制度体系建设,将责任体系落实到各部门、各工区、各作业队中,为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开好头。

创新安全管理模式,认真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利用“安质保”软件在第一时间进行发布,并对整改过程进行全程跟踪,将整改结果及时进行反溃不断探索新的渠道达到更好的安全生产监管效果,利用“互联网+”的智能模式,专兼职安全人员统一安装使用安质保系统,统一安全生产管理信息平台,共享组织机构、管理人员和生产进度等信息。在线安全生产知识库涵盖法律法规、标准规范等经验知识,让企业在安全管理的同时,提升安全管理人员的整体素质。利用二维码管理手段,讲安全管理体系扩展到全体员工,营造人人争当安全员的氛围,使项目安全管理公开接收监督。

哈尔滨地铁建设以品质工程为目标,水电四局正是秉持这一传统,在质量管理方面不断做出努力。制定《质量责任制》《质量管理奖罚制度》等适合高寒地区地铁相关管理制度,明确各级人员的质量职责和质量管理意识,坚持责任到人。将质量工作重心前移,严格执行“三检”制度(即:初检、复检、终检),积极推进班组质量意识培训,夯实质量基础!并逐级签订了《质量责任书》,确保质量责任逐级落实、质量管理目标明确。为了加强施工现场质量目标,提高全员质量意识,指挥部除了对施工过程中的重难点、特殊工序、关键过程编制作业指导书以外,还在重难点工序施工前对各工区、作业队进行详细的技术质量交底及分工种培训。包括项目质量管理体系培训、地下连续墙施工技术质量培训、风道施工技术质量交底、盾构下穿铁路站场施工技术、盾构施工施工技术、钢筋加工质量控制等。

哈尔滨地铁工程指挥部成立质量管理小组,负责(试验室)试验检测工作,严把质量关,杜绝不合格原材料进入现场,加强原材取样、试件取样、商品混凝土监督管理等工作。选定以省政府站暗挖施工及PBA洞桩法施工为课题,成立专项QC小组,通过对当前施工质量存在问题进行了系统分析,以及“人、机、料、法、环、测”的现状调查,针对要因,制定应对实施措施,进行实施效果检查,并在实施及检查后对达到预期效果的施工项进行了巩固,为下阶段施工质量管理奠定了基础,在整个工程施工过程中质量得到有效管控。

党建+生产:助力新发展

哈尔滨地铁轨道交通2号线指挥部党工委认真落实上级党委的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在抢抓工期中乘势而上,在攻坚克难中砥砺前行,在从严治党中凝心聚力,团结带领广大干部职工紧盯目标、努力拼搏,开创了“经营生产再创新高、项目管理持续进步、经济效益稳中向好、安全质量平稳有序、品牌形象大幅提升、职工精神面貌焕然一新”的良好局面。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学习重点,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加强党员素质教育。积极参加上级党委组织的基层书记培训班,加强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选树典型,设立党员示范岗,开展党课教育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同志线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促进生产经营工作有序开展。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