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多措并举 加强路外安全防控

2018-06-27 09:11:5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昕

在第17个全国“安全生产月”到来之际,济南西机务段多措并举,开展以“生命至上 安全发展”为主题的防止路外伤亡专项活动。

梳理分析原因,落实责任整改。该段回顾梳理了今年1至5月份发生和防止的131件路外安全事件,其中发生6起,防止125起。对发生的6起路外伤害事件,该段严肃分析发生原因,分别查摆作业层和管理层各自存在的问题,严格落实责任考核,并要求相关人员限期整改。强化作业人员和管理人员的路外安全意识,提高行车相关岗位从业人员应对突发情况的应急处置能力。

加强宣传教育,引导全员转变观念。该段通过“平安西机”微信公众号、《汽笛周刊》等宣传工具向全员传达安全生产月主题活动。各运用车间在安全生产月开始之前开展防相撞专题反思会,引导乘务员树立预防为主的安全意识。利用学习会组织机车乘务员观看路外伤亡事故视频,增强乘务员“生命至上”的安全发展理念。教育科进一步做好“十必停”的学习解读,使乘务员牢固树立“没有错停,只有盲行”的安全思想。

加强风险排查,制定控制措施。该段担当牵引区段内共有160余公里非封闭线路,平交道口较多。通过对近期路外安全事件的分析发现,发生在非封闭线路上的占比为82%。该段通过对重点线路和区段进行的风险研判,总结制定了包括“防相撞二十字令”在内的五大项卡控措施,纳入《机车乘务员出勤指导传达簿》中,并制作“防止路外伤亡安全提示卡”发放给全体乘务员随乘携带。

此外,该段党委宣传、段团委还印制了铁路安全宣传海报,在“5.26”爱路宣传日组织青年志愿者到沿线村庄、小学和社区宣传铁路安全知识,举办“铁路安全小课堂”,开展“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爱路护路主题宣传活动。进一步教育引导沿线居民尤其是未成年人提高铁路交通安全意识,严防路外伤亡事故的发生。

截止5月底,全段共防止路外相撞事故125件,较去年同期减少123件,路外安全形势明显改观。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