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提升班组自控力 实现检修零缺陷

2018-06-27 09:00:3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洋

本报讯(刘洋)集宁机务段集宁检修车间电机组现有职工17人,担负着全段内燃机车电机检修任务。这个班组按照管理自我规范、安全自我控制、素质自我提高、行为自我约束、任务自觉完成的原则,全力提升班组自管自控能力,保证了电机检修工作没有一台发生问题,成为全段安全生产先进班组。

紧抓过程控制,形成闭环管理。按照检修作业流程,严格机车质量管理,执行工作预想、工作布置、过程卡控、质量检验、班后工作总结分析的工作思路,按分工报告作业情况、存在问题、保证措施,对每一项工作进行过程落实。该组本着同一作业职场相关相联、上下工序相接的特点,按照“互相提醒、互相制约、互相监督”原则,进一步明确上道工序对下道工序负责,下道工序对上道工序检验的联责卡控责任,制定完善了《班组联责考核管理办法》。对机车关键部件、关键工序实行现场作业人员、班组长、质检员三方确认制度,并确定了安全互控、责任互联的联责单元,确保工艺兑现不走样、工序控制不漏项,同时通过联责考核引导职工养成自控、互控、联控的作业习惯,努力创建班组互控、联控格局。

紧抓质量控制,卡控薄弱环节。在自控型班组建设过程中,这个班组大力推进安全质量检查班组化、反思问题常态化。班组每月召开班务会议,全面分析班组当月安全、质量问题,人人讲评自控职责落实情况。通过职工间相互讨论、坦诚交流,强化了岗位自控意识和责任,大家自发查找作业流程环节死角,共查找出电机空载试验有时无人盯控、吊转子吊具使用不规范、配件组装螺栓紧固不到位等岗位作业不良习惯7项,在全组范围内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整改补强,收到明显成效,其有效做法还在全车间进行推广。

紧抓日常学习,提升人员素质。这个组把班组整体素质的提升作为首要任务,将每周二、五16时到17时30分确定为班组集中学习时间,系统组织学习电机检修方面的规章制度、工艺标准,针对励磁机、牵引电动机故障引发的实例和事故案例,结合本职工作进行学习和讨论。他们多次请段技术科、教育科的技术员对职工现场实作情况进行系统讲解、专项辅导,不定期地组织党员业务骨干开展实作技能表演,让其他职工在观摩中提高自身业务素质。为了解决工学矛盾,还采取班后留一条、班中练一条、每天考一条的形式,让大家积少成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