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强基达标好杨帆 凝心聚力谱新篇

2018-06-26 10:32:5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暴陆周

我是2016年7月入路的大学生,入路之前我向往着穿上笔挺的西装,系着鲜红的领带,牵引着列车驰骋在一望无际的铁轨上,呼唤着不同的信号,领略着沿途的风光,我幻想着在司机室内学习,穿过一个个站段的场景,将来成为一名威风凛凛的火车司机。

viewfile-4.jpeg

事实上走进机务车间的第一天,和其他跑车的乘务学员不同的,是我被分到了整备组,我很诧异这样的结果但还是接受了。每天要做的是什么呢?是搬闸瓦,将股道旁一堆堆30多斤的闸瓦搬到收集池;是推油桶,烈日下将340多斤的废油桶跨过股道推进污油池,每天累的精疲力尽,甚至早晨起床时候腰背都是酸痛的,我想象着读了几年大学,以后要做的就是这样幸苦,这样脏的事情吗?这样的工作不是任何人都可以胜任吗?那我学的司乘专业还有多大用途。想到这些,我的幻想被一一击破,满满的热情开始消退,做事儿也变得懒散。

这样的低迷持续了一周,直到我签订了 师徒合同,遇到我的师傅杨冰,我问师傅的第一个问题是,我以后还有机会跑车吗?师傅说:“只要你有跑车的意愿,车队一定会满足你的要求,你现在做的每件事都是在学习,都是在为跑车储备经验呢”。听到这些,我心里宽慰了很多。

在困惑中学习,在学习中成长,而彻底改变我心态的是有一次,我们更换了机车油棉后,杨工过来验收机车,发现固定油棉的螺丝比以往的长,立刻要求我们重新配给安装,我当时觉得真是多此一举,目测也差不多呀?但是杨工和师傅们没有丝毫争论,先是重新配装了螺丝,然后进行测量,而测量结果真的多了2mm。下班后我问杨工,“为什么当时在现场没有师傅反驳你,为什么你的态度那么坚决”杨工说,“以前因为同样的问题,螺丝刮伤转轴,造成在线路上机破的事故,所以我们工作的每一步都必须认真对待”。是呀,一颗小小螺丝,有采购员的计划、有班组长的确认、有工班长的验收,但在交车时候还是被发现了问题,铁路安全无小事,件件比天高。杨工对待整备工作一丝不苟的态度,刚好验证了检修库的那句警示标语“检修一台,就要保证一台,”。

这件事以后我明白了师傅的循循教导都是多年来总结出来的经验,并不是什么小题大做,而我平时习以为常的工作方式,也许就是最危险的工作方式。同样的工作很简单,难的是像杨工一样能够保持对这份工作精益求精的作风,所以我们做好了简单的事情,就是不简单。

做好简单的事情就是不简单,做好平凡的事情就是不平凡。我们就像是千里钢轨上的一颗道钉,固守到被更换下的那一刻,千里之堤毁于蚁穴,再平凡的岗位也有非凡的作用,这就是我们在岗位上的价值。我相信,海铁的奋进需要我们这些默默无闻的岗位,默默无闻的人,用我们年轻的生命,与海铁共创辉煌。

先定一个小目标,标准化作业一整年,无论我们身处海铁公司的哪个工作岗位,一心一意抓安全,专心致志谋生产,那么我们就能强化基础达到标准;各种岗位强学习,平凡工作创佳绩,那么我们就能提高素质增加效能,踏实肯干的我们就是海铁前进路上的基石。

只有安全着,我们才是健康的;只有有工作着,我们才是快乐的,撸起袖子加油干,这就是就是筑梦海铁,这就是为使集团走在全路前列贡献自己的力量。

2017年的耕耘叫人难忘,2017年的硕果令人怀想,在海南宝岛的千里铁道线上,率先建立了四个安全优质标准线的示范点,海口机务工作园就是之一。

机务工作园里聚贤路、聚荣路、聚能路,串起了机务运用、机务检修、车载设备三个车间,凝心聚力安建园和同心、同德两座亭把三个车间的干部职工拧成了一股绳,点缀其中的传承、群星璀璨、展翅高飞、四季轮动四座雕塑展现出机务人的智慧和汗水。正所谓“强基达标好扬帆,凝心聚力谱新篇”,在这座花园式的机务工作园里,我们将继续携手共进。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已经确立,“安全优质、兴路强国”的精神必须弘扬,我们机务人将凝心聚力,共保安全,努力撑起一片海岛铁路的蓝天。

viewfile-3.jpeg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