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赶考路上那些暖心小故事

2018-06-26 09:11:2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傅洛炜 王刚

编者按 6月是考试季,高考、中考一个接一个。赶考路上一个个暖心助考的小故事始终感动着我们,铁路人的身影依然留在学子们赶考的记忆中。

今天,我们选取几篇稿件,回味那些感人的画面和温暖的故事,传递铁路人的责任和担当,并祝福所有学子能够心想事成。

昆明局集团公司

温情助力考生异地赶考

(郭薇娜 常婧)6月23日,云南省全国普通高考成绩揭晓后,昆明车务段威舍站站长江卫不由得想起了不久前坐火车异地赶考的孩子们。他开始认真琢磨两个月后怎么为外出上大学的孩子提供更好的铁路服务。

“祝你们高考取得好成绩,加油16月5日15时50分,威舍站站长江卫和工作人员挥手向曲靖市富源县第二中学的424名考生道别。今年,考生们要乘坐K1205次列车,去百公里外的富源县赶考。

富源县第二中学地处云贵两省交界处的黄泥河镇,离富源县城100公里。因学校不是高考考点,每年该校学生到富源县城参加高考都要乘坐汽车,路程耗时长。

得知这一情况后,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十分重视,积极与学校联系对接,主动为学生赶考出谋划策。昆明车务段推出“高考直通车”计划,工作人员联系沿线有异地考试需求的学校,为他们办理学生团体票。该段工作人员提前一个月为富源县第二中学学生办理424张威舍站至富源站学生团体票,同时开通进站乘车绿色通道,为考生顺利出行保驾护航。此外,昆明客运段做好列车相关服务工作,通过开展提行李、送开水、讲解乘车注意事项、聊天加油打气等贴心服务,为考生营造了欢乐的旅途氛围。

哈尔滨局集团公司

多加挂五节爱心车厢

(胡艳波 樊克敏 柏彦辉)6月24日,K1084次列车长吴晗收到新疆内高班学生帕夏发来的短信:叔叔,谢谢您为我们返乡提供无微不至的服务,您的心灵就像天山雪莲一样纯洁。

6月10日9时58分,由齐齐哈尔开往乌鲁木齐的K1084次列车载着618名来自新疆的内高班师生,缓缓驶出哈尔滨站,踏上了4000多公里的返乡旅程。

今年,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全力为内高班师生返疆提供运输保障,积极与哈尔滨市教育部门、学校沟通联系,提前制订运输方案,在K1084次列车加挂五节硬座车厢,并预留团体票,满足内高班师生乘车需求。

当天,哈尔滨站为内高班师生开设绿色通道,在安检的同时进行实名制验票,并在候车室内设立专用集结点,指派专人做好乘车组织工作,为内高班师生铺就温馨返乡路。

担当列车乘务工作的齐齐哈尔客运段为内高班师生精心制作了营养搭配均衡的特色餐饮。他们还组织召开联欢会,吉他伴唱的民族舞蹈、男生独唱、女生小合唱等节目纷纷登场,让师生感受到家一样的温暖,放松心情参加考试。

成都局集团公司

11年送考传递温暖

(傅洛炜 王刚)“深圳汉都出租车公司爱心车队开展‘爱心送考’志愿者活动已经11个年头了,虽然爱心车队司机换了一茬又一茬,但‘爱心送考’志愿者活动却一直传递下去。”今年高考结束后,深圳汉都出租车公司经理陈晖说。

深圳汉都出租车公司是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四川成都铁路国际商旅集团有限公司下辖的全资子公司。深圳汉都出租车公司多次获得全国青年文明号称号。

高考期间,深圳受台风影响暴雨连连,交通受阻情况时有发生。6月6日,在由深圳市公共交通管理局、出租车行业协会组织的“迎高考、送温暖、献爱心”活动启动仪式上,深圳汉都出租车公司爱心车队排列整齐,车辆前挡风玻璃右上角粘贴的“爱心送考车”标志分外醒目。细心的司机还为考生准备了雨散笔等物品,全力以赴为考生提供安全、舒适、便捷的出行服务。

6月7日至8日,被预约的爱心车队车辆准时准点把考生免费送到考场,其他车辆则在考场驻点及街道穿梭,考生凭借准考证即可免费乘坐。据统计,深圳汉都出租车公司“爱心车队”免费接送高考生及家长共计46趟、58人次。

深圳汉都出租车公司11年坚持开展高考期间“爱心送考”、三八节爱心送病患、五四青年献爱心等爱心志愿活动,向社会展现了铁路国企的爱心奉献和社会担当,《深圳卫视》等媒体都予以报道,赢得社会各界广泛赞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