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精益求精树标杆

2018-06-26 09:11:0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傅洛炜 本报 徐中友

“要开好车、保安全,技术是核心,标准是基础,责任是关键,一丝不苟与精益求精则是灵魂所在。”近日,谈到如何做好一名机车乘务员,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重庆机务段动车运用车间指导司机庞亮如是说。参加铁路工作15年来,他先后获得成都局集团公司技术能手、先进生产工作者、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2018年荣获火车头奖章。

庞亮2003年刚开始上班时,正值成都铁路局客车牵引机车从韶山3型到7C型升级期。为了熟悉韶山7C型机车上数以千计的电器部件,看懂、弄清、记牢10多张密如蛛网的电路原理图,庞亮写了学习笔记24本、画了机车电路草图100多张。正是靠这种勤奋和韧劲,他对该型机车很快熟悉,运用驾驶能力明显提升,成为同批次机车乘务员中的业务标杆。

庞亮担任司机以来,在每一趟值乘中,他都坚持做到“眼看、手比、口呼”,做到白天晚上一个样,有无检查一个样,始终把作业标准当习惯,做到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特别是2010年入选专特运司机以来,他30多次圆满完成各项重点运输任务,并在2015年取得第二届川渝黔三地铁道行业职业大赛动车平稳操纵第二名的佳绩。

2015年12月26日,成渝高铁开通运营那天,庞亮荣幸地成了重庆北至成都东的首发动车司机。在开通前的联调联试期间,庞亮全程参与设备调试。为确保动车操纵绝对安全,他面临着诸多机型混用、高坡运行、短站台停车等全新的挑战和考验。他不断刻苦钻研,攻坚克难,以优异的成绩竞聘成为重庆机务段动车运用车间指导司机,依据制动力与距离测算,探索编写出《成渝高铁特殊车站操纵指南》,彻底解决了在内江、资中、荣昌站停车时反复出现的“前有警戒线,后有站台短”及强行对标冲动大等棘手问题。2017年10月,在渝贵铁路联调联试过程中,他步行区间查看线路,测定特殊信号机位置,编辑制定动车组风险提示卡70多份,添乘指导动车组调试200余趟,为渝贵铁路顺利开通做出了贡献。

庞亮作为重庆机务段动车运用车间“120”应急处理小组成员,除了日常跟车添乘指导外,常常吃住在车队值班室。根据乘务员在途中反馈的行车信息,他先后70多次应急指挥处理各类故障,有效地确保了行车安全。

庞亮还积极为单位培养技术骨干,在2016年成都局第六届职工职业技能竞赛中,车间安排他做教练。经过他的悉心指导,动车司机张磊、刘刚分别获得了动车司机组第一名和第二名的好成绩,张磊荣获局青年岗位能手称号。对操纵技术不断精益求精的庞亮广受赞誉,成为广大青年司机学习的榜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