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小水滴”穿石记

2018-06-23 08:13:2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6月的一个早晨,刚下夜班的郝波拎着两斤水果糖,径直赶往贵阳站。尽管K9464次列车还要20多分钟才到站,怕错过要接的人,郝波一直等在出站口,哪也没敢去。

9时许,头戴大盖帽、身着制服的K9463/9464次列车长曹旭东刚出站,郝波立即挥手示意,紧接着快步上前,给他来了个结实的拥抱。

这事缘于2月底的一天,郝波从草海站登上K9464次列车,打算先到贵阳,然后中转去广州务工。无意间,他听到周边旅客在谈论“列车上能帮忙找工作”,便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来到了列车长办公席。

“大家别着急,我一一详细解说。”列车“小水滴”爱心服务岗“务工信息”栏前人头攒动,列车长曹旭东正在解答问询。郝波凑上前,发现适合自己的有好几家用工企业,薪资待遇也令人满意。“明早就去看看1郝波决定留在贵阳找工作。

入职当天,郝波的第一个电话就是向曹旭东报喜。3个多月过去,签订了正式劳动用工合同的郝波按捺不住内心的激动,一下夜班就跑来向曹旭东当面致谢。

曹旭东值乘的K9463/9464次列车往来于贵州贵阳和四川内江之间,是一趟穿行于老、少、边、穷地区的扶贫列车。每年春节前夕,在外务工的人们先到达贵阳,再转乘K9463次列车返乡。节后外出务工时,他们又坐上K9464次列车,通过相反的路线奔赴四面八方。

随着全国脱贫攻坚战打响,贵州得到了更多的关注。在为旅客服务时,曹旭东留意到越来越多人愿意留在家门口就业,却对省内用工状况缺乏了解。一边是企业用工紧缺,另一边是务工求职困难,曹旭东觉得自己值乘的列车恰好是打破这一供需瓶颈的最佳平台。“充分利用外出务工人员乘车的在途时间,精准地为他们推送用工信息,就能大大提升找到合适工作岗位的概率。”想到这里,曹旭东有些激动。

休班时,曹旭东先后跑遍贵阳市各大人才市常在说明来意后,人才市场纷纷给予大力支持,每周把最新的企业用工信息准时提供给曹旭东。“一滴水,虽说微不足道,只要持之以恒,就能滴水穿石;假以时日、聚少成多,就能汇聚成溪流湖泊……”曹旭东在工作日志上写道。“小水滴”爱心服务岗的名称也应运而生。

穿行于崇山峻岭间的K9463/9464次列车,因“小水滴”的注入而倍加温暖。列车上就能找到工作,无疑令外出务工人员喜出望外。“小水滴”服务品牌创立近一年来,渐渐深入人心,受到热捧。

“K9463/9464次列车‘小水滴’服务品牌在创建过程中,立足自身实际,创新服务内容,让老百姓生活越来越富裕,实实在在肩负了更多的社会担当。”贵阳客运段成都车队党总支书记王霞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