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冷馒头如何变成香饽饽

2018-06-22 10:18:0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胡艳波 本报 杨 柳

经历了政策变化后货运形势的冰火两重天,感受了被市场抛弃和主动融入市场两种境遇的苦与甜,近一段时间,哈尔滨东站香坊营业部突破观念的束缚,探索出一条适合自身发展的双赢之路。

哈尔滨东站所属香坊站经济吸引区内重工企业集中。20世纪,哈尔滨电机厂、汽轮机厂等“三大动力”企业生产的特需货物在国家统一调配下,都是通过这个站运输。长期以来,在该站干部职工心中,市场营销与他们的关系并不密切。

随着铁路市场化改革的逐步深入,曾经亲密无间的“三大动力”企业算起成本效益账,高速公路上特型车辆开始和铁路争抢市场蛋糕。进入今年4月份,香坊站装车量几乎为零。

如何摘掉零的帽子?香坊营业部将目光锁定在乾兴再生资源有限公司上。过去,这家企业一直通过铁路发运废钢到辽宁剩废钢大多为从机器、汽车上拆卸下来的零部件,属于不规则货物,在装载运输过程中具有极高的安全风险,特别容易出现超载、偏载问题,装车时间和难度是普通货物的3至5倍。这家企业一度被香坊营业部视为“鸡肋”。

树立新观念、适应新体制、开创新局面,香坊营业部围绕安全与效益的关系展开头脑风暴,形成了“既要保饭碗,又要增效益”的共识。针对乾兴再生资源有限公司货物运输成本高、与辽宁当地废钢回收企业相比不具备竞争优势的实际,他们为该企业申请了议价政策,同时组织专业人员围绕偏载、超载隐患深入研究装载加固方案和物流解决方案。

在装车之前,该营业部按照轻料、重料以及有液体流出废料严格分类筛眩吊装货物时,他们利用钩头秤对每一抓货物认真测重,从源头上避免了超偏载以及液体外溢的安全风险。货运员、值班员、车间值班干部对整个装载环节层层把关监控,最后用钢网加固,防止运输过程中对接触网等设备造成伤害。

自5月10日起,香坊营业部共发运废钢82车、5421吨,较去年同期增加69车,增加运输收入35.8万元。

充足的运力保障、稳定的铁路运价,增添了乾兴再生资源有限公司的底气。这家废钢回收企业的经营实力在黑龙江省内位居前列,许多回收的废钢原来直接通过公路运走,眼下,这家企业计划将70%的货物交给铁路运输,并准备以连接铁路专用线的回收点作为主力点,集结其他货源,扩大发展空间。

6月初,这家企业负责人主动上门联系香坊营业部,希望将3000吨运往凌源钢铁股份有限公司的货物交给铁路运输。“这家企业今年预计发送量在7万吨左右,我们争取到9月份拿到2/3的运量。”香坊营业部副主任秦晓东自信地说。

“以前职工总抱怨营销难、上量难,不知道货源去哪里找,如今干部职工都转变观念、转变态度,不再在数量和品类上挑三拣四,而是站在货主的角度考虑他们需要什么样的服务。大家都看到了与企业合作共赢的可能性,以及铁路主动融入市尝服务市场,对市场形成的积极推动力量。”哈尔滨东站站长董延春感慨地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