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和谐家园人人爱

2018-06-22 10:17:5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莫育杰 本报 李竺林

寓意丰富的文化墙,写着安全寄语的职工“全家福”,随处可见的安全文化标语……近日,走进柳州机务段检修车间探伤组,迎面扑来的是浓浓的家园文化气息。

机车探伤,是指对车轴、转向架等机车配件进行检测,查看内部是否存在裂纹或缺陷,因故障隐患隐蔽性强,对职工技术要求高。为凝聚职工攻坚克难的合力,该班组坚持从细处着想、小处着手、实处着力,通过建设班组家园文化,打造政治素质强、专业技术精、安全业绩好的精英团队。

探伤组从细处着想建家园,凝聚团队力量。他们坚持执行走访谈心制度,建立职工生活台账,实时掌握最新个人信息,定期看望、慰问有困难的职工,实现送温暖“零距离”。为增强职工归属感,该班组开展百家宴厨艺大比拼、趣味竞技等文体活动,搭建平台促进职工交流,增强班组凝聚力。他们组织职工家属访岗,看职工工作环境,了解岗位工作性质,引导职工家属筑牢安全第二道防线。

探伤组从小处着手练本领,提升技术水平。他们以“探伤无小事,责任大如天”的班组精神为引领,结合专业特点,做到每项工作有标准、每个标准有落实。该班组常态化开展岗位练兵、技术比武等活动,组织职工学习安全知识、业务技能和事故案例,增强职工的细节意识,引导职工养成防微杜渐的好习惯。针对探伤工作中的难题,他们运用PDCA闭环管理,广泛开展QC攻关和技术创新活动,目前已有25项技术攻关成果获得中国铁路总公司、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嘉奖。

探伤组以班组精神、安全理念、职工书法作品、道德格言为主要内容,在班组学习室、会议室设立大小不一的牌匾。他们还在主要岗点设置岗位安全风险提示牌,揭挂安全、廉政警句,并建立“亲情树”“笑脸墙”,营造了浓厚的家园文化氛围。

和谐家园人人爱!如今,随着家园文化建设的稳步推进,探伤组的安全保障能力也得到显著提升。他们先后获得全国质量信得过班组、总公司标准化示范班组、南宁局集团公司先进班组等荣誉。

俗语说,天下大事必作于细。柳州机务段检修车间探伤组深得其精髓,从细处着眼建家园、从小处着手练本领,将班组日常工作生活中的点滴小事做精做细做实,消除班组职工间的隔阂,把大家拧成一股绳,真正做到以文化人、以情动人、以德聚人。如今,班组职工勠力同心,把探伤职业当做家庭事业来做,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