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机车“锁医生”

2018-06-15 10:18:5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拆下锁舌定位销,使用电动冲击钻对销体打孔,将定位销回装至锁舌,在钻孔处加装一个2角钱的开口销,一把价值4000元的HXD2B型机车故障门锁便能重返机车,正常使用。

王宗瑞是天津机务段检修车间行修组钳工。近几年来,他在业余时间以精湛的技术修复各型机车故障门锁500余把,为单位节约成本达220万元,被职工称为“锁医生”。

HXD2B型机车担当天津地区小运转牵引任务,机车乘务员班中换室、上下车、途中巡视作业多,开关车门频次高,机车门锁的锁舌定位销极易脱落、发生卡滞,导致车门难以打开。假如使用蛮力开门,门锁很大概率会损坏。

经工长同意,王宗瑞取出几把门锁进行分解、检查。“何不装个开口销,使其无法脱出呢?”有了思路,王宗瑞开始了改造。他不仅修复了此类故障门锁,而且对其他同型机车的门锁也进行了相应改造,有效防范了运行途中故障。

机车门锁驱动装置内部弹簧预紧力失效最易引发门锁故障。王宗瑞绘制《机车门锁隐患整修交路图》,结合交接班、换室等作业计算开关门次数、弹簧有效期,利用整备时机提前更换。“我正在制作各型机车门锁故障‘手术’成功案例微视频,方便和工友们共同提升维修技能,为门锁安全保驾护航。”王宗瑞说。高李鹏 窦世强

编后 因为开门次数多造成弹簧松紧度下降,这种门锁故障看起来难以解决也很难预防。然而,王宗瑞除了几乎零成本修复此类故障外,还能通过机车交路提前预判弹簧故障时间,从而超前进行更换。他能有如此巧思,一定是把本职工作吃深吃透、不断钻研思考的结果,不愧“锁医生”的称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