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创新形式做活“面子” 讲究效果做实“里子” 中铁十八局集团从面到里奏响安全生产强音

2018-06-10 18:39:0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伍振 陈树进 孔凡虎 李波

“曾经有一段真挚的安全生产宣传抖音放在我面前,我没有珍惜,直到关掉之后,才后悔莫及,如果再给我一次机会,我一定会看上一万遍1在“安全生产月”活动中,中铁十八局集团吉林引松项目部一段安全抖音走红朋友圈,圈粉无数。这是该集团“安全生产月”活动一个缩影。

中铁十八局集团结合全国第十七个安全生产月“生命至上、安全发展”这一主题,再打安全生产“预防针”,集团公司成立安全生产月活动领导小组,各单位结合自身管理实际,成立以总经理(项目经理)为组长的专门领导机构,周密部署,创新形式做活“面子”,讲究效果做实“里子”,为施工生产保驾护航。

当安全遇上抖音视频,当小品遇上安全文化,会产生什么化学反应?为创新“安全生产月”活动形式,增加活动知识性和趣味性,一些基层项目部开展安全主题抖音比赛、安全主题文艺晚会,取得很好的传播效果。“没想到竟可以在抖音上学习安全知识,特别能吸引年轻人关注1隧道公司鄂北引水15标一职工如是说。

“要是没有安全帽,估计脑袋早开花了。以后我一定要按规矩戴好安全帽。”日前,该集团建安公司北疆电厂热源管网项目部一位员工在安全体验馆体验重物坠落安全帽“险情”后,心有余悸地说。为全面提升安全素质,各单位紧扣主题,通过建立安全体验馆、制作警示动漫、安全主题手机屏保等形式,并充分发挥微信、微博等新媒体传播效用,创新开展好安全生产主题宣讲和体验活动。

为做到寓教于乐,集团公司还购买了 50

余台多媒体安全培训工具箱,组织开展了安全基础知识、平安工地宣讲等专题教育培训。吉林引松项目部等单位还组织开展安全知识竞赛,集中组织观看了《坚守安全红线》、《生命的红线》等事故警示教育片,渝黔高速扩能改造项目部建立VR(虚拟现实技术)安全体验馆,提高员工防风险意识。

该集团强化安全注重“面子”,更讲“里子”,新成立的

7个区域安全质量督查办负责区域内所有在建项目的常态化督查,工程公司督查组督促项目部加强全方位安全管控,各单位严格按照国家铁路局和安监总局“十个必须”加强风险防范,认真学习股份公司《生产安全风险管理办法》的有关内容,依据铁路红线管理推进方案,对全集团所有重点项目进行“地毯式”现场督导检查,确保“不留死角,不留隐患”,逐级签订安全质量包保责任书,实行问责制,实行安全质量风险抵押金制度,实行清单管理,把安全质量责任落实到生产作业的每个环节、每个岗位、每个职工,打通安全生产最后一公里,确保安全质量有序可控。各单位还针对今年的汛期汛情,提前做好防洪抗汛和应对极端天气准备,时刻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持续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坚决消除各类事故隐患。

正是该集团坚持安全发展,担当安全使命,实施重点监控的长大隧道、瓦斯隧道、深基高桥等近90项危险性较大工程的安全生产始终处于受控状态,不久前,顺利通过交通运输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一级达标考评,长春地铁1号线、天津地铁

1号线东延段、天津地铁 4号线、昆明地铁

6号线等项目被中国建筑业协会评为“全国安全生产标准化工地”,吉林引松项目部获全国水利建设工程安全文明工地、沙特延布大学房建项目被沙特皇家委员会授予“1000万安全工时奖”,鄂北15标“唐县-尚市”隧洞在鄂北引水工程全线率先贯通,中新天津生态城北疆电厂热源引进管网项目总长近1600米、总重800吨的四段管线安全吊装至既定基坑,该集团承建的渝利铁路、青岛地铁三号线喜获詹天佑奖。(伍振 陈树进 孔凡虎 李波)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