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以战促训强队伍 战训结合保安全——安康火车站派出所全力为“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护航

2018-06-10 18:32:4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长空 刘耀武 钱丽

“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安保任务现已进入实战阶段, 为全力做好峰会期间的安保工作,安康所认真落实局处两级峰会安保任务部署,采用“以战促训,战训结合”的工作策略,加强站区治安防范,全面提升安检等级,严把进青旅客列车二次安检关,全力确保峰会安保工作顺利开展。

一、实战为先。一是提高认识。从5月26日开始,安康所就已经部署到位,提前进入到峰会安保工作筹备阶段。公安处6月4日上午召开“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安保誓师大会之后,安康所迅速组织全体民警、辅警、联防员、安检员召开干警大会,学习领会局、处领导重要讲话精神,通报峰会安保面临的严峻形势和任务要求,就峰会安保工作进行再动员部署,要求大家提高思想认识,做好治安防范和安检查危工作,并逐人签订了“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安保工作责任状。

二是紧盯关键。临战阶段,安康所全面启动各项环鲁铁路治安管控工作,提升反恐防暴和安检查危力度,全天候保持高度戒备状态,保证车站应急处突力量24小时备战。同时联合特警支队、地方武警认真研判可能发生的各种破坏活动、群体性事件,分类完善应对刀斧砍杀、驾车冲撞、纵火焚烧及爆炸等恐怖袭击和其他案事件措施,并做好人员、装备、通讯、交通等应急准备,确保遇有紧急事件,能够在第一时间快速反应、联合应对、有效处置。

为筑牢车站第一道防线,安康所全面提升了安检级别。实行领导包保和盯控制度,落实“全覆盖、零漏查”、“过机率、手检率”100%的安检要求。对管内进青岛列车(K206次)实行乘车旅客“专区候车、二次安检”全员比对、重点盘查,对旅客携的物品做到“逢包必检、逢液必查、逢疑必问”,杜绝危险品进站上车,确保进站上车旅客“人干净、物干净”。同时强化站区封闭管理及小件寄存管理,严格落实铁路总公司关于加强高铁快件、行包和零散货物快运、混装货物安检工作要求,督促货运、行包部门严格执行“收货验视、实名登记、过机安检”三个100%制度,进一步落实进站通道、便门的管理责任和卡控措施,对发往青岛地区的货物、行包加盖安检标记,对未经安检的车辆、人员、货物等一律不得进站,防范危险品进站上车。

三是多措并举。通过加大查缴宗教极端宣传品力度,严厉查处制贩、传播非法宣传品人员,强化反恐源头管控;通过加强站车安全检查和查缉堵卡,落实广尝进站通道、便门的管理责任和卡控措施;通过配合客运部门严格实名制售票,督促铁路部门落实职工“一岗双责”、群防群治,加强对车站和小件寄存处、行包房、阴暗角落等部位处所的安全检查,督促内部单位认真落实内部治安保卫责任制,严格落实线路巡防措施,强化车站治安防控。

二、实训为辅。一是理论培训强基。通过结合公安处队伍纪律作风教育整顿活动,组织民警、辅警、联防员、安检员开展自查自纠,搞好内部管理,增强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通过组织学习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5.19”重要讲话精神,提高队伍政治理论水平,增强队伍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二是实战培训固本。安康所充分利用工作间隙,组织民警、辅警、联防员、安检员开展警务技能培训,通过岗前10分钟队列、军姿、仪容仪表整理训练,培养队伍严格的工作和生活作风。通过组织干警及车站职工模拟刀斧砍杀、挟持人质、驾车冲撞等突发警情,开展反恐防暴演练,提高干警反恐技能,提升车站应急处突能力;通过利用各项安检工作开展之机组织安检队员学习双动态视频抓包,双静态试图视频抓包,可疑物品开包检查,单动态值机识图等方面的安检知识培训,切实提高安检队员的值机识图能力和安检查危能力。

三、战训结合。安康所以峰会安保为契机,通过以战促训,战训合一,强基固本,既有效提升了队伍安防能力,又保证了峰会安保工作的顺利展开。截止目前,安康所共查获各类危险品、违禁品1457起,其中管制刀具10把、化工品32.6公斤、压缩气体42.93升、钝锐器1219件、钢珠子弹437粒、水银1.5公斤,二次安检查获危险品4起,为旅客做好事200余件,帮旅客挽回经济损失2万余元,清理闲杂人员50余人,排查并督促整改隐患30余处,确保了旅客平安出行和站区治安稳定。(杨长空 刘耀武 钱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