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花香蝶自来 环保扬美名 中铁建二十二局潼荣高速公路绿色环保施工

2018-06-08 16:26:0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蔡崇金 孔德晋

本站重庆消息( 蔡崇金  孔德晋  )6月上旬以来,重庆市10多家媒体齐聚中铁建二十二局集团公司总承包指挥部承建的我国首条绿色环保高速公路——潼荣高速公路项目采访,再次集中报道“绿色”新思想、“特色”新成果、“提速”新作为等方面在建设施工中所取得的新成就。

当记者们来到三驱枢纽互通李子坝大桥、路基(含涵洞、附属工程)、曾家山隧道出口等施工现场采访。现场工程技术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在施工中遵循“不破坏就是最大保护”“零弃方、少借方”的原则就是保护生态环境。同时,对临建施工所占用的土地,工程结束后予以平整、复耕或植树、种草,使施工管段土方弃方量、弃渣场对环境的影响降至最低。

记者在采访曾家山隧施工中,项目部负责人说:该隧道弃渣因硬度高,符合再利用的条件,四分部在隧道出口设置了弃渣分捡场,把10公分以下的碎石加工成涵背、桥背、软基回填料等;较大的石块用于软基处理的抛石换填,成型状的就加工成浆砌片材,通过分拣和深加工,使弃渣的利用率达到100%,满足了绿色公路创建要求。

哈建公司潼荣项目部把征地“红线”内可移植观赏树抢救性搬迁到项目部“安家”,待到绿化时再复栽。同时,在开工之初收集施工沿线的耕植土,待到复耕、种草植树时再将覆回。目前,项目部收集了16万多立方米的耕植土。随着主体工程进入尾声,不断回覆的耕植土,对种草、栽树的快速生长提供了肥沃的土壤。他们还采用了塑料膜、网格覆盖高边坡,对发芽期间的草籽起到保湿和固根的作用,促进了幼草的生长。据悉,哈建公司潼荣项目部已经实现绿化10000多平方米,植被成活率达到98%以上,绿色、环保施工已渐入佳境。

按照绿色潼荣的理念要求,施工中能“微创”的绝不大开大挖,不走“先破坏再恢复”的那条老路。他们针对弃渣场裸露的高边坡,采用铺草皮、栽植树木,铺设绿色网、塑料膜覆盖育草等措施尽快恢复植被。把施工对生态环境的破坏降低到最低程度。建设者们为减少水土流失,对标段内全线高边坡按设计要求,实行阶梯开挖、分层绿化的措施紧随其后,呈现出高边坡下机声轰鸣,施工正酣,而高坡上绿草成茵、鸟语花香的景象。古镇辖区的5条互通绿化带用土,全部使用清表土,取得了恢复快、原生态,青苗补植率达到100%,成活率达到100%的立竿见影的效果,深到驻地党政领导,和采访记者的称赞。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