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制冷机医生”挑大梁

2018-06-08 16:20:1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坚持、耐得住寂寞、做好平凡小事,是姚增伟从一名普通工人成长为技能大师所走过的路。工作30年来,他把岗位当成实现理想、展示作为的舞台,获得了“制冷机医生”的美誉。

1988年,伴随着中铁特货郑州机械保温车辆段的成立,姚增伟作为首批入段职工成为一名制冷机组的检修工。制冷机是冷链运输的核心部件,具有“心脏”的功能。建段初期,一切从零开始。“那时,我们检修德国进口的B22型车辆制冷机组,就像老虎吃天,无从下口。”回忆当初,姚增伟记忆犹新。没有检修经验,也没有人可请教,姚增伟使用最原始也是最笨的办法:一遍又一遍地拆解、组装、试验制冷机。就是依靠这种“土方法”,他很快摸透了各种型号制冷机组的脾气。

随后的岁月,姚增伟像一名神奇的“老中医”,练就了一手“望闻问切、妙手回春”的绝活:列车发车前几分钟,制冷机组自动关闭阀因无油压打不开,他一榔头下去故障神奇排除;制冷机组试机时吸入压力过低,他凭听机器运转的声音,就判断出了故障的原因;“洋机器”的止回阀配件国内难寻,他从报废的其他型号压缩机中找到了合适配件,不花一分钱就解决了现场难题……

2004年,段质检中心成立,姚增伟成了首批质检员。他从制冷机组清洗、分解检查开始,严格按照零故障检验标准进行全过程控制,确保了制冷机组健康上线。2017年,他作为质检组组长,组织参与了829辆定检车的交检、交验任务,检修计划兑现率和一次交验合格率均达到100%。

自己强不算强,大家强才是真的强。作为单位的技术骨干,姚增伟把向职工传授专业知识和操作技能当成了分内之事。他编写制冷机组检修及故障排除教案70多套,提出各类问题1000多个。他将自己所学所悟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大家,有效提升了身边职工的业务能力。2018年,姚增伟被授予“全路技术能手”称号。王 博 廉玉琴

编后 妙手回春的赞誉,来自30年来的不懈追求。技能大师的称号,来自一遍又一遍的反复摸索。姚增伟30年的人生都是围绕制冷机在转,并一步步成长为大师级人物。铁路上有很多类似的岗位,如果大家能不断探索、不断提高专业技能,并围绕相关领域进行攻关创新,相信若干年后你也能成长为大师级的人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