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济南西机务段强化生命至上教育,严防路外安全事故发生

2018-06-08 16:17:1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昕

济南西机务段始终坚持“生命至上、安全发展”理念,不断加大路外安全教育,强化路外安全管理措施落实,构建安全保证体系,大力减少路外安全事故发生。

加大乘务员防撞意识教育。结合安全生产大反思活动,对近十年来典型事故案例进行剖析,深入研判路外安全风险,查找“人防、物防、技防”方面存在的管理原因,分析职工思想认识上存在的误区和作业标准化执行存在的问题。利用派班室出勤传达、向职工发放“十必停”提示卡、组织乘务员观看路外相撞视频等形式,引导职工树立“生命至上”理念,转变发现了、鸣笛了、停车了,再发生碰撞事故与我无关的观念,转变只要我鸣笛示警,行人就会下道避让的侥幸心理观念。

完善路外安全管理措施。规范待乘室休息管理,明确各运用干部待乘检查职责、检查频次,检查项点,提高乘务员休息质量,从源头保证乘务员运行精力。重新修订作业指导书,规范乘务员作业标准,要求乘务员严格落实“人命重泰山,时刻把住关,撩闸不犹豫,停车要果断”二十字令要求,把“宁停勿撞”作为一项卡死制度,纳入乘务员作业标准,杜绝因了望不及时、采取措施不果断发生路外安全事故。组织乘务员默画站场示意图,熟悉担当区段地形、地物、关键道口、关键站情况。针对发生路外安全事故相对集中的辛泰、磁东莱线路,全部实行双人乘务作业,要求机班二人随时互控和提醒,出乘必须携带《担当区段道口一览表》,并根据季节、天气做好出乘预想。针对节假日、寒暑假期间,路外人员上道增多现象,组织运用干部添乘,加大数据中心音视频检索和车机联控监听检查,以提高乘务员作业标准执行力度。

强化路外安全责任落实。机车乘务员是防止路外相撞事故的最后一道关口。为大力减少路外事故发生,该段充分利用学习会对乘务员做好“十必停”要求解读,纠正认识理解的片面性。加强路外安全概况问题分析,对采取措施前的精力瞭望以及采取措施后的汇报检查处理,逐项分析每个环节,发现问题及时通报整改。加大路外安全考核力度。修订经营业绩考核办法,发生相撞事故,对乘务员作业中存在不作为情节的,按特别严重违章考核,对车间管理不到位的,在安全管理逐级负责制考核中进行降档处理。

截止5月底,全段共防止路外相撞事故125件,较去年同期减少123件,路外安全形势明显改观。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