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集宁机务段全面提升“大车”汛期应急处置能力

2018-06-07 09:42:1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洋

入汛以来,集宁机务段针对汛期行车特点,进一步规范安全管理,提升乘务员汛期应急处置能力,确保汛期列车运行安全。

该段结合历年同期水害事故教训,对前期机车乘务员汛期应急培训情况进行再梳理,查找水害、涨轨、接触网失压、地面信号故障、雨天行车办法等突发情况应急处置知识薄弱环节,针对性制定补强培训计划,采取教育科分批培训、运用车间集中学习相结合的方式,积极开展补强培训,从根本上提高乘务员应急处置能力。

该段组织教育专职制作专题课件,逐条逐项向机车乘务员讲解管内防洪地点分布情况、汛期行车安全规章、雨天行车办法、应急故障处理等内容,专题学习结束立即组织乘务员进行考试、抽问,发现有考试不合格,或是对防洪关键地点掌握不全、应急处置流程不清、雨天行车办法掌握不牢的人员,及时安排所在指导组指导司机进行针对性补强,确保全体乘务员都能熟练掌握。

该段结合使用机型、线路纵断面等情况,制定汛期实作演练方案,以机车队为单位,按照“先问、后讲、做示范、动手练”的培训流程,指导司机现场讲解故障发生后的判断方法、处置流程等内容,并逐人上手实际操作,切实提高机车乘务员现场动手能力。结合汛期行车安全特点,采取滚动培训、随到随学的方式,在各整备场开展防洪、防火应急实作演练,确保乘务员能够熟练使用响墩、火炬、短路铜线等防护用品。

该段抽调技术精、责任心强的管理干部组成乘务员指导队,利用跟车添乘、派班室坐岗、外公寓驻班等时机,随机抽问机车乘务员汛期应急处置措施掌握情况,发现有对处置流程不清或故障判断不准的,及时进行指导讲解,并详细进行记录,每周汇总分析,查找共性多发问题,针对性补强日常培训重点,确保乘务员对防洪汛期行车注意事项、应急处置程序熟练掌握、熟练运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