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文化基因薪火传

2018-06-05 16:11:1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整齐的料库、碧绿的菜园、温馨的探亲房……日前,走进芜湖工务段位于宁安高铁沿线的弋江综合维修工区,被这里的勃勃生机深深吸引。

该段党委从物质、制度和精神三个层面全面构建家园文化体系,弋江综合维修工区只是一个缩影。

铸“家魂”,促前行

芜湖工务段党委面向职工征集提炼共同安全价值观,设计打造具有地域特色的家园文化,塑造形成“道相同、心相通、力相聚、情相融”的“家魂”。

该段党委在工作、生活场所揭挂安全提示语、温馨提示,大力营造浓厚的安全文化氛围。他们和职工一起提炼出“芜工精神”“芜工管理理念”“芜工核心价值观”和“芜工发展定位”,并自行设计“段徽”“段歌”。

该段党委结合地域文化特点,在芜湖东线路车间和毛耳山工区打造具有皖江历史文化底蕴的车间班组家园文化,在黄山北综合维修工区倾力打造融入徽商精神的黄山北理念。

该段党委书记张磊介绍,融入地域特色的车间班组工作理念,丰富了文化内容,提升了文化品位,激发了职工扎根班组、岗位奉献的热情。

建“家园”,暖人心

芜湖工务段党委立足现场职工实际需求,下移“建家”重心,引导职工爱家、护家,安居乐业。

该段党政发挥合力,着力改善工作环境,在车间班组开展“一条主干道、一个小菜园、一个运动尝一块文化石”标准化环境建设,打造“园林化”家园;开展宿舍公寓化建设,陆续改造补强260余间职工宿舍,并组织职工文艺骨干创作200余幅书画摄影作品装饰房间。

该段为沿线工区职工建成20个塑胶篮球尝34间文体活动室、15间职工阅览室;大力加强通信设施建设,各高铁综合维修工区和部分普铁车间班组已做到WiFi信号全覆盖,创建了“上铁芜湖工务段”微信公众号。

芜湖工务段党委选择条件艰苦、人员集中的车间班组,加大投入,先后建成黄山北、弋江等一批“家园文化”建设示范点,并向全段推广。

浓“家味”,聚亲情

芜湖工务段各级组织发挥自身优势,营造“大家庭”“一家人”的浓厚亲情氛围。

他们开展“心贴心”寄语活动,制作由职工家属照片、安全寄语、个人承诺等组成的亲情墙、笑脸墙、心愿树;在节假日为职工赠送贺卡、蛋糕。他们常态化、制度化落实“一对一”疏导措施,在车间党支部委员中建立“谈心档案”,准确掌握每名职工的思想变化。

该段党委在车间班组建设小菜地、小果园,开办小养殖场,鼓励职工利用休息时间自己动手,改善生活;全面推进健康屋、活动室、阅览室、电教室“一屋三室”建设,组织开展形式多样、接足地气的文体活动,丰富职工精神文化生活。

芜湖工务段段长李传勇说,在“家园文化”的熏陶下,单位荣获“全路模范职工之家”称号,全段高铁、普铁线路安全管理水平不断提升,高铁线路设备优良率动态保持100%;首创枢纽全“天窗”集中检修改革新模式,缓解了运输组织与设备养修间的矛盾。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