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他们的演练“无脚本”

2018-06-04 16:04:5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套

■本报 孙业国 本报 郭莹莹

“入汛以来,大雨下了好几场,管内设备安全无恙,多亏了人防、物防、技防手段一起发力。”5月27日,在芜湖工务段防洪合署办公室里,该段路桥科科长周红旗告诉。

该段管内年降雨量在1500毫米左右,线路防洪压力大。在关键时段合署办公进行应急防洪,是该段运用人防、物防、技防手段确保山区铁路汛期安全的措施之一。

无盲区包保:标准落地不变形

“现有多少片石?多少道砟?”日前,芜湖工务段针对雨情发布防洪Ⅱ级预警,材料科负责人刘磊冒雨赶到包保的马鞍山线路车间,核实防洪应急备品储备情况。

该段在汛期来临前将570处高路堑和隧道口划分成若干防洪责任单元,因地制宜细化包保责任,制定每个重点地段雨中雨后巡查作业标准。他们成立17个防洪责任包保组,确保所有管理人员均有防洪责任、所有防洪地段均有人员包保。

该段抓细抓实巡山制度,在皖赣线防洪重点地段的247座山头设置247块设备检查记录牌,由巡山小组每两个半月检查一次,到达指定位置签名。巡山小组负责人彭嘉平介绍,每次巡查必须上到山顶、下到坡底,做到标准落地不变形。

无人机巡山:补强短板盯隐患

该段派出职工重点对各类线路排水设施、高堤深堑、滨河路堤等进行全面排查;增加科技投入,充分运用气象信息服务网站卫星云图、气象雷达图和智能手机观察天气变化;购买无人机,对地形陡峭、难以攀爬的山头开展遥控巡查,采集山头视频,补强关键地段人工巡查短板。

针对2018年全段60处防洪地点,该段进行VR实景拍摄,重新修订防洪示意图,完善防洪检查巡回图,做到站场设备检查、危树落石巡查全覆盖,防洪监控、灾情预测能力不断提升。该段还为巡山小组购置了望远镜,对困难地段实施“超视距”巡查。

“无脚本”演练:真刀真枪练真功

“芜铜线钟鸣站每小时降雨量达16毫米,立即开展雨中巡查。”“发现水害,抢险小分队,上1日前,在芜湖工务段管内芜铜线51公里700米至800米间,一嘲无脚本”防洪应急演练正在进行。像这样的防洪应急演练,该段今年以来已组织了近50场(次)。

为提升全员防洪应急处置能力,该段在真刀真枪组织演练的同时,还开展全员防洪知识培训考试,规范应急处置流程。他们合理布点,分别在芜湖、宁国、黄山、池州、东至设立5个防洪库,储备51种防洪抢险料具,做足防洪应急准备。

该段积极争取上级支持,在管内芜铜线狮子山站、皖赣线港口镇站及黄山站存放防洪备料片石、道砟,确保应急有备。与此同时,他们还积极借助社会力量,在主汛期来临之前和管内地方单位、个人企业主签订汛期抢险临时租用机械协议,在沿线储备挖掘机、汽车吊等59台(套)大型机械,并建立管理台账,方便抗洪抢险随时调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