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隧道里的“啄木鸟”

2018-06-02 10:20:0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当当当……”5月24日0时,宁静的隧道里传来连续敲击声。厦门工务段漳州路桥车间隧道敲击队队长南充带领队员,在杭深线大步山隧道检查伸缩缝和衬砌掉块情况。

在厦门工务段,被誉为隧道“啄木鸟”的隧道敲击队名气相当大。队长南充2013年8月配合龙岩供电工区排查象山隧道渗漏水时,发现接触网导线上方大面积混凝土外鼓、开裂,并有掉块现象,上报段调度后进行应急处置,厦门工务段从此成立了隧道敲击队。2014年开始,敲击队对龙漳铁路所有隧道进行人工敲击检查,为铁路大动脉安全畅通立下汗马功劳。今年4月,敲击队转战杭深线。

在轨道车狭小的平台上,南充和队员们手持敲击锤,一点一点敲击着隧道壁,靠回声来判断是否存在空洞等安全隐患。“检查一定要做到一米不漏,一小片掉块对飞驰的动车也是致命的。”南充说。

南充每天都随身携带笔记本,把每一个问题记录下来,并总结了“三步走”工作法:班前预想制订相应检查计划和安全措施,敲击时集中精力、控制进度,班后对存在问题找出原因及时上报整改。实践证明“三步走”工作法行之有效,他所在的工区在每月全段路桥静态评定中都名列前茅。何卫东 付 佳

编后 夜深人静时,隧道“啄木鸟”手持敲击锤,开始了自己的工作。不断敲击隧道壁,一夜下来手腕必定酸痛得抬不起来,然而为了发现细小回声下潜藏的巨大隐患,“啄木鸟”却始终坚持不懈。机械而单调的“当当”声,是隧道敲击队的“工作音”,也是动车安全的“护身铃”。

上一篇:党员老袁
下一篇:布好阵 筑牢坝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