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阳光洒满每一个角落

2018-06-01 14:52:5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额吉是蒙古语妈妈的意思

■本报 任卫云 本报 郭利刚

爱笑、爱表达,争抢着让人抱,还不时得意地炫耀自己的手工作品……5月25日,跟随包头客运段“星火爱心服务队”走进包头市社会福利院。看着孩子们天真烂漫的笑容,刚刚退乘的乘务员们困意全无。

“他们都很喜欢和这些乘务员哥哥姐姐在一起,每次探望,就是他们最幸福的时刻。”包头市社会福利院儿童部主任王丽宏告诉,“在社会各方支持下,这些孩子们都很幸福,而且大部分人都得到过铁路爱心人士的帮助。”

已经10岁的小磊是福利院2008年接收的一名患有先天性肛门闭塞的孩子。10年前,福利院的工作人员带着小磊乘坐包头客运段担当值乘任务的K264次列车去北京做手术。如今,小磊已长成一个懂事的大男孩。

那次爱心帮扶,也让铁路职工与福利院的孩子们结下了不解之缘,而且这份爱已经传递了整整10年。从那时起,包头客运段K264/263次列车成立了“星火爱心服务队”,每逢节假日,服务队成员都要去包头市社会福利院看望孩子们。

当天,在儿童部活动中心,孩子们和“星火爱心服务队”成员欢聚一堂,共庆六一。12岁的蒙古族小孩毕力格起劲地唱起蒙古族歌曲《梦中的额吉》,唱到高潮的地方,毕力格和在场乘务员都流下了感动的泪水。王丽宏介绍:“这首歌是两年前服务队的一名蒙古族乘务员教给毕力格的,从那以后,毕力格就整天哼唱个不停。”

毕力格来自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展旦召苏木。2006年底,刚出生的毕力格因患有先天性心脏病被遗弃在医院门口,最后被送到了福利院。在毕力格的心里,这些乘务员姐姐像极了自己梦中的额吉(额吉是蒙古语妈妈的意思)。

10年间,在“星火爱心服务队”的陪伴下,孩子们健康、快乐地成长,好多孩子还学会了自己动手做手工,并把这些手工作品送给经常看他们的乘务员。服务队负责人杨文启告诉:“10年的爱心陪伴也让服务队迅速成长。我们要带着感情和责任,尽最大努力帮助这些孩子自理、自立,鼓励他们自强、自信。”

一首《世上只有妈妈好》深深打动了在场的每个人,这是每年六一国际儿童节孩子们必唱的歌曲。

“看着孩子们健康成长,是我们最高兴的事。我们要把这份爱传递下去,让更多的人关注他们、关爱他们。”伴随“星火爱心服务队”一路走来的乘务员年宏伟动情地说。

10年间,“星火爱心服务队”成员换了一拨又一拨。虽然有些乘务员已离开了车队,但他们还是会定期回来参加服务队的活动。有的乘务员刚刚入路,听说了服务队的故事后也主动要求加入。

如今,“星火爱心服务队”已成为包头市公益协会重点关注的公益组织之一。在提供爱心帮扶的同时,队员们还把“星火感悟”带回到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作为服务旅客的“爱心动力”。

近年来,“星火爱心服务队”值乘的K264/263次列车先后获得全国青年文明号、火车头奖杯、全路红旗列车等多项荣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